MPA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在职公共管理硕士(MPA)语文加强练习及答案(4)

2011年在职公共管理硕士(MPA)语文加强练习及答案(4)预览_试题下载  1.下列各句在表达上有歧义的是:

  A.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是自由主义的表现。

  B.小张调到报社工作才三天,许多人还不认得。

  C.谁也不会否认,发展国民经济需要教育。

  D.在工地上,马达轰鸣,人来人往,到处是繁忙的景象。

 

  2.将一组词语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中的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即使是一个最简单、最平常的句子,由于语境不同,也会表达不同的意思。比如“你怎么啦”这句话,在不同的语境中,可以表示________,也可以表示_________,也可以表示_______,还可以表示_______.离开语境,是不能真正理解语言的意义的。

  A.怀疑 焦急 紧张 激动

  B.担心 沮丧 害羞 失望

  C.不解 惊奇 关切 责备

  D.询问 痛苦 惊惶 喜悦

 

  3.下列句子中,加线的词语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煤炭、石油、钢铁等是发展工业所必须的原料。

  B.随地吐痰不文明,是一种违犯社会公德的行为。

  C.有的城市缺乏统一规划,经营出租汽车的单位太多,以致供过于求。

  D.他是梨园世家出生,耳濡目染,各种戏路子都熟悉了。

 

  4.下列各项中对修辞手法所作的说明,不恰当的一项是:

  A.“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在这里弹琴。”这里运用了比拟的手法。

  B.“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这里运用了比喻的手法。

  C.“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里运用了双关的手法。

  D.“突然,从海底传来一声轰响,右前方的海面上冲起几十米高的水柱,像宝塔一样兀立在海面上。”这里运用了夸张的手法。

 

  5.下列作品、作家、国别(或朝代)对应都正确的一组是:

  A.《老残游记》——刘鹗——明代 《奥赛罗》——莎士比亚——英国

  B.《儒林外史》——吴敬梓——清代 《堂吉诃德》——塞万提斯——西班牙

  C.《桃花扇》——孔尚任——清代 《红与黑》——莫泊桑——法国

  D.《琵琶行》——白居易——唐代 《茶花女》——大仲马——法国

 

  参考答案:

 

    1.B B句既可以理解为“小张还不认得许多人”,也可以理解为“许多人还不认识小张”。

  2.C “你怎么啦”一般不用于表示“激动”(A)、“害羞”(B)、“喜悦”(D)等。

  3.C A应为“必需”。B应为“违反”。D应为“出身”。

  4.D D“像宝塔一样……”,主要运用了比喻手法。

  5.B A“刘鹗”是“清代”作家。C《红与黑》的作者是司汤达。D《茶花女》的作者是小仲马。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MPA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MPA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MPA课程试听

MPA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