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在职法硕法制史模拟题

2011年在职法硕法制史模拟题预览_试题下载 

   1、秦朝是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其法律制度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下列关于秦朝法律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哪一项?

  A、秦律中规定以身高作为判定是否成年的标准,低于六尺五寸的为未成年,未成年犯罪不负刑事责任或减轻刑事处罚

  B、秦朝统治者为了标榜“为政以仁”,在法律中规定了亲属间首谋藏匿犯罪可以不负刑事责任

  C、秦朝的死刑执行方法有很多种,主要有弃市、腰斩、车裂、枭首、凌迟、具五刑等等

  D、《秦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的封建成文法典

 

  2、唐朝贞观年间,一名日本人在长安殴打一名波斯人,造成该波斯人重伤,关于处理此案所应该依据的法律有以下一些说法,哪一个是正确的?

  A、由双方协商选择唐朝、日本或波斯的法律处理

  B、按照唐朝的法律处理

  C、按照日本的法律处理

  D、按照波斯的法律处理

 

  3、清末刑法典修订活动中,最重要的变革成果就是《大清新刑律》。下列有关该法律的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A、《大清新刑律》效仿资产阶级刑法,确定了以自由刑为中心,由主刑和从刑组成的刑罚体系。主刑分为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拘留、没收五种,从刑有褫夺公权和罚款

  B、《大清新刑律》特设“保安处分”专章

  C、《大清新刑律》确立了罪刑法定原则

  D、《大清新刑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规定犯罪与刑罚的刑事法典,废除了旧律维护****制度和封建伦理的传统

 

  4、下列关于《十二铜表法》的说法,哪一项是正确的?

  A、《十二表法》是关于犯罪、刑罚、土地占有、债务、家庭、继承和诉讼等方面的法规

  B、《十二表法》是罗马最古的立法文献,是罗马法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C、《十二表法》是罗马国家的第一部法律,它主要是对罗马习惯法的总结

  D、《十二表法》的主要特点是诸法和体、私法为主,比较注重对实体法的规定

 

  5、北魏太武帝时期,张三因与邻居李四常年积怨过深,在一次争吵中将李四杀死,结果被判处死刑。对张三的死刑执行,应当交由下列何人来批准?

  A、太武帝

  B、御史大夫

  C、大理寺卿

  D、刑部尚书

 

  6、南宋孝宗时期,张员外年事已高,膝下仅有一女,已经出嫁,张员外死后,其妻收养过继了一男孩作继子。对于张员外的财产的继承,下列哪个选项是正确的?

  A、张员外已经去世,过继的男孩应当从妻,称为“命继”

  B、张员外的女儿已经出嫁,所以她对张员外的财产没有继承权

  C、张员外三分之一的财产应当收为官府所有

  D、因为继子过继时张员外已经去世,所以继子对张员外的财产没有继承权

 

  7、唐律规定,夜半闯入人家,主人出于防卫,登时杀死闯入者,不论罪。唐高宗年间,一人夜班闯入他人宅院,主人出于防卫将闯入者打伤致残,对于这一行为,唐律中没有如何处罚的条文,但依据唐律的刑罚原则,应当如何处罚?

  A、不论罪

  B、不减罪二等

  C、罪加一等

  D、如果自首则可以免罪

 

  8、清朝乾隆年间,刘统勋担任刑部尚书一职,下列对刘统勋的职权,哪项说法是正确的?

  A、他可以审理中央和地方百官的犯罪

  B、他可以复核地方上报的死刑案件

  C、他可以主持司法行政与律例修订事宜

  D、他可以督察百官风纪

 

  9、1803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马歇尔大法官在“马布里诉麦迪逊”一案的判决中这样写到:马布里有权利得到委任状:拒发委任状侵犯了他的权利,他的国家的法律为此对他提供救济。同时他又判决最高法院无权发出法院强制执行令。“合众国宪法的词语确认和强化了这一应成为所有成文宪法的本质的原则,即与宪法相抵触的法律无效,法院和其他政府部门都受宪法的约束。该命令(指麦迪逊的命令)必须予以撤销。”根据美国遵循先例的原则,该案件确立的美国宪法原则中,哪项说法是不正确的?

  A、宪法是最高法律,一切其他法律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B、联邦最高法院在审理案件时,无权裁定所涉及的法律或法律的某项规定是否违反宪法

  C、经联邦最高法院裁定违宪的法律或法律规定,不再具有法律效力

  D、该案确立了美国的司法审查制度

 

  10、 天皇派遣的欧洲考察团回国后,由伊藤博文组织起草了宪法文本,日本于1889年2月11日正式颁布了《大日本帝国宪法》,后来统称“明治宪法”。关于该宪法的基本内容和特点表述不正确的是:

  A、它是基于君主主权思想制定的一部“钦定”宪法

  B、它对人民的权利作了详细具体的规定,并且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剥夺

  C、它深受德国宪法的影响,仅有3条为日本所独创

  D、是一部带有明显封建性和军事性的宪法

 

  【参考答案】

  1、【答案】B  2、【答案】B   3、【答案】C  4、【答案】B   5、【答案】A

  6、【答案】C  7、【答案】A   8、【答案】C  9、【答案】B   10、【答案】B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法硕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法硕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法硕课程试听

法硕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