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MPA >> 复习方法 >>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四)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四)

作者:编辑部sun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4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四)预览_复习资料

  二、简述题

  1、人事行政作用的具体表现

  答:一是保证统治阶级意志得以贯彻和实现,并巩固国家政权;二是保证行政管理的运行、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三是对公务员实施有效管理,调动其积极性创造性,并发现、培养和选拔人才。

 

  2、传统的人事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区别

  答:(1)传统的人事管理属于一种业务管理,认为人力资源仅仅在企业需要时才发挥作用,着眼于人员配备及管理,如招聘、调配、工资福利管理等;而人力资源管理将员工视为组织的最重要的资源,强调人事管理与组织发展战略之间的相互作用。

  (2)传统的人事管理关心的是当下,为企业补充人员、培训职工、发放工资、解决劳资纠纷等,很少做长期的人力资源的预测、规划和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则不同,他不但要考虑目前的人才需要和人员配备,而且着眼于未来,重视人力资源的规划和开发。

  (3)传统的人事管理的范围较为狭窄,主要关注人员招聘、上岗培训、工时记录、劳资关系处理等业务;而人力资源管理的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增加了人力资源的规划、预测、开发、培训、业绩评估与奖励、雇员的沟通与参与等新的内容。

  (4)传统的人事管理体制僵化,缺乏应变能力,它将人当作物来管理,强调对员工的严格监督和控制,员工很少有机会参加企业的决策及管理事务;而人力资源的管理体制及方式更加灵活,重视员工参与企业决策,培养其职业认同感、责任感和自我管理能力。

  3、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特征

 

  答:(1)在关于人的假定上,把人看作资源,而且是第一资源、最宝贵的资源,把对人的管理置于重要地位;(2)在管理原则上奉行以人为中心,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重视采用各种激励手段调动人的积极性。(3)在管理方法上,实行主动开发型、有预见性的管理方式,它既是严密的科学,也注重艺术性,强调定性与定量结合。(4)在管理内容上,注重全社会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着眼于人力资源的规划与生产,重视人与事、人与环境的协调配合。(5)在管理部门的地位上,人力资源管理者成为决策层的核心成员之一。(6)在公务员的管理上,重视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预测与规划、培训与教育、选拔与使用、配置与合理。

 

  4、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

  答:(1)公共组织的人力资源规划(2)公共组织的公共工作职位和职责的分配(3)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获取(4)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绩效评估和报酬管理(5)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开发(6)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流动和流出管理(7)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雇员关系

 

  5、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性质

  答:(1)人力资源的生物性(2)人力资源生成过程的时代性和时间性(3)人力资源的能动性(4)人力资源使用过程的时效性(5)人力资源内在的知识性(6)人力资源开发具有连续性(7)人力资源的高增值性(8)人力资源闲置过程的消耗性(9)人力资源的可再生性

 

  6、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新观念

  答:(1)确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2)确立人力资本的观念(3)确立人才商品化的观念(4)明确人力资源开发的特殊性

 

  7、我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任务

  答:(1)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全面实施国家公务员法,制定和执行配套法规,使我国的人事管理走上明主化、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2)建立健全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市场体系,让市场机制在公共组织人力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逐步实现个人自主择业,单位自主择人,国家宏观调控,市场供求调节,社会服务完善,人才资源合理流动。(3)建立健全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宏观调控体系。(4)建立健全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法律体系,形成包括国家公务员管理在内的系统的配套的管理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管理(5)通过预测与规划、教育与培训、选拔与使用、配置与管理等环节,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努力建设和造就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包括国家公务员在内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8、加快我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措施

  答:(1)提高对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重要性的认识。(2)加大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力度。(3)科学配置、合理调整公共组织人力资源机构。(4)增强教育与培训的力度。(5)提供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制度保障。(6)加强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7)建立与完善人才市场。(8)拓展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途径。

 

  9、西方文官制度的共同特征

  答:(1)文官制度的法律化(2)严格区分政务官与事务官(3)强调“政治中立”(4)以公开、平等为原则,以考试为核心的任用制度。公开考试、择优录用,是现代公务员制度最根本的标志之一(5)实行功绩晋升制(6)严格的培训制度,强调公务员的知识化、专业化(7)较为科学的管理体系(8)强调官纪官风和职业道德,重视公务员队伍的廉洁(9)合理优厚的公务员福利保障制度。

 

  10、公务员制度的优越性

  答:(1)是具有新陈代谢机制,切实做到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2)具有竞争激励机制,能够公平、公开地选拔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充分发挥作用(3)具有勤政廉政的保障机制和反腐倡廉的作用,保证公务员廉洁奉公,尽职尽责(4)具有健全的法规体系,对公务员依法管理,实现人事管理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

 

  11、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文官制度的区别

  答:(1)动因不同。西方文官制度是在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为克服资产阶级两党或多党轮流执政所产生的行政弊端,防止管员腐败,保持政府工作的连续性和效能而建立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而我国公务员制度的建立,是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必然结果,目的是实现行政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2)基本原则不同。西方文官制度强调“政治中立”,并将对公务员政治行为的限制置于一系列行为规则之首;而我国公务员制度规定,公务员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公务员中的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3)管理方式不同。西方文官制度是独立于党派之外,由专门机构进行管理;我国公务员制度的各项具体管理制度都是按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制定的,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调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并把政治立场和思想品德放在考核的首位。(4)服务宗旨和利益关系不同。西方公务员是一独立的利益集团,有专门机构调整其与政府的关系,二者是雇员和雇主的关系;而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的根本宗旨,是国家行政的根本宗旨,并随时接受人民的监督。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七)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六)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五)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四)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三)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二)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一)
  2011年MPA考试科目

网上书店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65.00 元
原 价:65.00元
《工程咨询概论》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资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55.00 元
原 价:55.00元
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 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56.00 元
原 价:56.00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北京国和英才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 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