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和工程 >> 注册电气工程师 >> 热点专题 >> 考生必读:注册电气工程师报考全方位指南

考生必读:注册电气工程师报考全方位指南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06-19    查看:

 

考生必读→注册电气工程师报考复习全方位指南

  

 
 考试介绍

 

  注册电气工程师是指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注册证书》,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及相关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国家对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执业资格注册管理制度。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同意,获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及港、澳、台地区的专业人员,符合《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规定,也可按规定程序申请参加考试。
  报考人员应参照规定的报考条件,结合自身情况,自行确定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并经所在单位审核通过后,方可报名。凡不符合基础考试报考条件的人员,其考试成绩无效。专业考试成绩合格后,报考人员需持符合相关报考条件的证件(原件)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者方可获得相应执业资格证书。 >阅读详细<

 

 报考条件

 

  一、基础考试报考条件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基础考试:

  ㈠ 取得本专业(指电气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详见附表,下同)或相近专业(指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详见附表,下同)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㈡ 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

  ㈢ 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

 

  二、专业考试报考条件

  参加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基础考试合格, 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专业考试:

  ㈠ 取得本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2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3年。

  ㈡ 取得本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3年;或取得相近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

  ㈢ 取得含本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本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5年。

  ㈣ 取得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未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5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6年。

  ㈤ 取得本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6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7年。

  ㈥ 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8年。

 

  三、免基础考试条件

  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基础考试,只需参加专业考试:

  ㈠ 取得本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5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6年。

  ㈡ 取得本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6年;或取得相近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7年。

  ㈢ 取得含本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本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7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8年。

  ㈣ 取得本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8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9年。

  ㈤ 取得本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9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0年。

  ㈥ 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2年。

  ㈦ 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5年。

  ㈧ 取得本专业中专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25年。或取得相近专业中专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30年。

 

附表:注册电气工程师新旧专业对照表

 

专业划分

新专业名称

旧专业名称

本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电气技术(部分)

电机电器及其控制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相近专业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业自动化

自动化

自动控制

液体传动及控制(部分)

飞行器制导与控制(部分)

电子工程

信息工程

应用电子技术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广播电视工程

无线电技术与信息系统

电子与信息技术

通信工程

计算机通信

计算机及应用

其他工科专业

除本专业和相近专业外的工科专业

 

    注:表中“新专业名称”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规定的专业名称;“旧专业名称”指199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颁布前各院校所采用的专业名称。 >阅读详细< 

 报名时间

 

  考试报名一般为9月左右。>点击进入< 2012年注册电气师考试报名专题

 

 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考试分为基础考试和专业考试。基础考试分2个半天进行,各为4小时;专业考试分专业知识和专业案例两部分内容,每部分内容均分2个半天进行,每个半天均为3小时。 基础考试为闭卷考试,考试时只允许使用统一配发的《考试手册》(考后收回),禁止携带其它参考资料;专业考试为开卷考试,考试时允许携带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各种专业规范、参考书和复习手册。

 考试日期

第一年考试科目

第二年考试科目

 2012年9月15日

8:00-12:00

专业基础考试(上)-公共基础

14:00-18:00

专业基础考试(下)-专业基础

8:00-11:00

专业知识考试(上)-选择题

14:00-17:00

专业知识考试(下)-选择题

 2012年9月16日

 无考试

8:00-12:00

注册电气工程师专业考试(上)-案例分析

14:00-18:00

注册电气工程师专业考试(下)-案例分析

 考试大纲

 

  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同时出版,一般为考试当年4月左右。

  >点击查看2012年注册电气师考试大纲<

 复习方案

 

主讲

主讲课程

免费课程

点击试听

快速报名

李群高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复习教程》《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真题解析》作者,公共基础培训资深讲师。详细>>

高等数学

第1讲 第一节 空间解析几何

钱民刚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复习教程》《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真题解析》主编,公共基础培训资深讲师。详细>>

普通物理

第1讲 考前概述

第13讲 理论力学 第一节(一)

第18讲 材料力学 第一节

陈向东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复习教程》《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真题解析》作者。详细>>

工程经济

第1讲 工程经济

岳冠华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复习教程》《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真题解析》作者。详细>>

普通化学

第1讲 普通化学 第一节

第6讲 普通化学 第三节

魏京花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复习教程》《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真题解析》作者。详细>>

普通物理

第1讲 普通物理(一)

第13讲 普通物理(十三)

 

许怡生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复习教程》《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真题解析》作者。详细>>

电气与信息

电工电子技术

第2讲 电气与信息(二)

金安琍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主讲计算机应用基础。详细>>

计算机

应用基础

第1讲 计算机系统(一)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工程流体力学实验室主任。详细>>

流体力学

第1讲 公共基础-流体力学(一)

试听

  

回Top↑

 成绩管理

 

  考试成绩一般在考后两个月开始查询。

  凡不符合基础考试报考条件的人员,其考试成绩无效。 参加专业考试的考生必须一次通过全部科目考试,方可获得合格证书。 

 

 合格标准

 

  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基础考试合格标准均为132分(试卷满分均为240分)。

  注册电气工程师专业考试合格标准为120分,电气案例分析合格标准为60分。 >阅读2011年详细合格标准<

 

回Top↑

 证书领取

 

     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合格者,由当地人事局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人事部、建设部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证书领取时间一般为次年3月、4月前后。 >查看详细<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 已报名参加培训企业实时情况
  •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客服热线:010-62983637 京ICP备12043779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