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筑工程 >> 二级建造师 >> 热点专题 >> 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内容教材变化对比

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内容教材变化对比

作者:sh     文章来源:goho    发布时间:2019-01-22    查看:

2019二建建造师法律法规新旧教材对比见下图

一、总体变化情况:

2018325页,2019357页。增加了32页。变化幅度在30%左右。《市政实务》2019年与2018年相比变化了97处。分别是新增33处,删除了27处,修改37处。各位考生注意新增的知识,做好学习计划,找好重点,考个好成绩。

二、知识框架的变化

技术部分由六节变成七节;增加一节;管理部分增加两节;招投标和造价;法规部分基本保持不变。

(一)道路部分增加一小节城镇道路养护、大修、改造技术,局部变化新增沥青混凝土面层接缝形式

(二)桥梁部分:桥梁组成改变说辞,五大部件,五小部件删除。模板支架新增施工设计内容。新增一节桥面防水系统施工技术和一节桥梁支座、伸缩装置安装技术。

(三)轨道交通:新增明挖车站施工流程,配图片。新增盾构管片拼接方式和联络通道。明挖法基坑施工内顺序调整,地下连续墙导墙作用改变说辞,增加图片(和一建同)。新增土方开挖内容。喷锚暗挖法新增格栅加工、锁脚锚杆,小导管和管棚技术参数有变(同一建)。新增一节工作井施工技术。

(四)水处理场站:新增装配式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水池施工技术。

(五)城市管道工程:成家补偿器图片,新增聚乙烯燃气管道安装。

(六)新增导排系统施工技术;测量内容单独列为第七节。

三,内容对比

第1页 原“三、城镇道路路面分类(一)按结构强度分类”

变化为:

“三、城镇道路路面分类(一)按路面等级分类”

第4页原“一、结构组成(1)密实- 悬浮结构”

变化为:

“一、结构组成(1)悬浮 – 密实结构”各小点末尾新增:

(1)……如AC型沥青混合料。

(2)……如沥青碎石混合料(AM)等。

(3)……如沥青玛蹄脂混合料(简称SMA)。

第5页 变化1:原“(二)粗集料 (2)粗集料与沥青有良好的粘附性,具有憎水性”

变化为:“(二)粗集料

(2)粗集料与沥青有良好的粘附性,具有憎水性;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的集料对沥青的粘附性应大于或等于4级,次干路及以下道路应大于或等于3级。”

变化2:原“(四)填充料……整个内容”变化为:“(四)矿粉……”

第6页(三)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简称SMA)

第(2)点末尾增加:粘结性要求高,宜选用针入度小、软化点高、温度稳定性好的沥青。

第9页 1、常用挡土墙结构

增加:“悬臂式挡土墙由底板及固定在底板上的悬臂式直墙构成,主要依靠底板上的填土重量维持土构筑物的稳定。

扶壁式挡土墙由底板及固定在底板上的直墙和扶墙构成,主要依靠底板上的填土重量维持挡土构筑物的稳定。”

第10页 变化1:一、路基施工特点与程序

(一)施工特点     (1)……导致施工变化多。末尾增加:

“尤其是旧路改造工程,交通压力极大,地下管线复杂,行车安全行人安全及树木、构筑物等保护要求高。”

变化2:原“(2)城镇道路路基工程包括……”整段      调整为:“(二)施工项目 城镇道路路基工程包括……”

原“(二)基本流程”调整为“(三)基本流程”

变化3:(三)基本流程      1、准备工作

增加:“(4)施工前,应根据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对路基进行天然含水量、液限、塑限、标准击实、CBR试验,必要时应做颗粒分析、有机质含量、易溶盐含量、冻胀和膨胀量等试验。”


第15页 变化1:原“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是一种半刚性基层”调整为:“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是一种半刚性基层,基层的材料与施工质量是影响路面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的最关键因素。”

变化2:一、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定义”调整

第19页 原“三、土工合成材料施工要求”变化为“三、土木不加固地基的方法及施工要求”


第20页 二、摊铺作业   增加:(3)沥青混合料应卸在铁板上,铁锹等工具宜涂防粘结剂或加热使用。

第21页 三、压实成型与接缝(二)接缝

第(3)点调整为:

“(3)高等级道路的表面横向接缝应采用垂直的平接缝,以下各层和其他等级的道路的各层均可采用斜接缝或阶梯接缝,斜接缝的搭接长度与厚度有关,宜为0.4~0.8m;阶梯形接缝的台阶经铣刨而成,并洒粘层沥青,搭接长度不宜小于3m;平接缝宜采用机械切割或人工刨除层厚不足部分,使工作缝成直角连接。清除切割时留下的泥水,干燥后涂刷粘层油,铺筑新混合料接头应接槎软化,压路机先进行横向碾压,再纵向充分压实,连接平顺。沥青面层接缝形式如图2k311041所示。”

第26页二、混凝土面板施工   原“(二)钢筋安装”变化为:“(二)钢筋设置”

第28页 新增:

“2k311044城镇道路养护、大修、改造技术”整节

第32页 2k312010 城市桥梁工程结构与材料    修改为:  2k312010城市桥梁结构形式及通用施工技术

第32页变化1:一、桥梁基本组成与常用术语     (二)桥梁的基本组成”整段变化

变化2:“(三)相关常用术语”   原“(1) -(9)”点       增加为“(1)(13)”点

第34页 二、桥梁的主要类型    (二)其他分类方式     增加“表2k312011”,其他小点也稍有改动

第34、36页 原 “2k312012 钢筋混凝土施工技术”     变化为:“2k312012 模板 、支架和拱架的设计、制作、安装与拆除”且整节内容变化较大

第36-39页原 “2k312014 预应力材料的技术要求”变化为:“2k312014 混凝土施工技术”

且整节内容变化较大

第42页原“2k312015”混凝土强度及配合比要求   变化为:“2k312015 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与本节及旧版“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整节内容均变化较大

第48页新增:2k312016 桥面防水系统施工技术

第51页新增:2k312017  桥梁支座、伸缩装置安装技术

第54页一、围堰施工的一般规定    第(2)点        变化为:

“(2)围堰应减少对现状河道通航、导流的影响。对河流断面被围堰压缩而引起的冲刷,应有防护措施(包括河岸与堰外边坡)”

第56页 新增:“八、双壁钢围堰施工要求”整个知识点

第56.57页 变化1:一、沉入桩基础     原“(三)沉桩方式及设备选择”变化为:“(一)沉桩方式及设备选择”

变化2:  原“(二)施工技术要点”变化为:“(三)施工技术要点”且,小知识点变化       由“(1) -(6)”变为“(1) - (7)”

变化3:二、钻孔灌注桩基础原(一)一般规定  变化为:(一)准备工作

第60页二、钻孔灌注桩基础     (六)水下混凝土灌注      新增:第(7)、(8)点内容

第60页变化1:二、现浇混凝土墩台、盖梁(二)柱式墩台施工   删除:“(5)墩柱滑模浇筑应采用……”

变化2:  原“(三)在城镇交通繁华路段盖梁施工”变化为:“(三)盖梁施工”且,内容变化

变化3:新增:“(三)预制混凝土柱和盖梁安装”

.......


2019二建建造师法律法规新旧教材对比见下图



  • 湖南发布恢复证书领取事宜后 2019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能领了吗?
  • 辽宁省抚顺市发布关于领取2019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通知(周二周四办理)
  •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 已报名参加培训企业实时情况
  •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客服热线:010-62983637 京ICP备12043779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