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筑工程 >> 注册道路工程师 >> 热点专题 >> 2019注册道路工程师专业知识,路基设计的一般要求

2019注册道路工程师专业知识,路基设计的一般要求

作者:yxl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9-04-17    查看:

路基除断面尺寸应符合设计标准要求外,还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
(1)具有足够的整体稳定性。路基是直接在地面上填筑或挖去一部分地面建成的。路基建成后,改变了原地面的天然平衡状态。在工程地质不良地区,修建路基则可能加剧原地面的不平衡状态;开挖路堑使两侧边坡土体失去支承力,可能导致边坡坍塌或滑坡;天然坡面特别是陡坡面上的填方路堤,可能因自重而下滑。对于上述种种情况,都必须因地制宜地釆取一定措施来保证路基的整体稳定性。

(2)具有足够的强度。公路上的行车荷载,通过路面传递给路基,对其产生一定压力,路基自重及路面的重力也给予路基和地基一定压力。这些压力都可使路基产生一定的变形,使路面变形而遭到破坏,直接影响路面的使用品质。因此,要求路基应具有足够的强度,以保证在外力作用下,不致产生超过容许范围的变形。

(3)具有足够的水温稳定性与耐久性。路基在地面水和地下水作用下,其强度将显著地降低。特别是在季节性冰冻地区,由于水温状况(湿度与温度状况)的变化,路基将发生周期性冻融作用,使路基强度急剧下降。因此,对路基不仅要求其具有足够的强度,而且还应保证在最不利的水温状况下,强度不至于显著地降低,以使路面处于正常稳定状态,亦即要求路基具有足够的水温稳定性与耐久性。

(4)应符合环境保护要求,避免引发地质灾害,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 2019注册道路工程师基础考试合格标准
  • 2019注册道路工程师专业考试真题汇总
  •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 已报名参加培训企业实时情况
  •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客服热线:010-62983637 京ICP备12043779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