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公路监理师考试监理理论全真试题-3

公路监理师考试监理理论全真试题-3_预览  37、为了保证工程质量,监理工程师在监理中应当坚持做到哪几个不准?

  质量监理中应坚持以下几个不准。

  ①人力材料、机械设备准备不足不准开工;②未经检查认可的材料不准使用;③施工工艺未经批准,施工中不准采用;④前道工序未经验收,后道工序不准进行。

 

  38、针对自检体系的建立,监理工程师该做哪些工作?

  检查配备的自检人员的质量与数量是否合格与足够;②检查仪器设备的质量是否良好,数量、备件是否足够,类型与品名种是否与工程特点相适应。③帮助承包人自检体系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方法与工作制度。④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要定期的不断的检查自检系统各方面的情况,以满足工程项目自检的要求。

 

  39、组织机掏设置的基本原则。

  ①目的性的原则;②管理跨度原则;③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则;④职责权利相对应的原则。

 

  40、什么叫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为什么说监理工程师应当合理使用这两种控制方法才能做好监理工作?见《监理概论》

 

  41、在施工准备阶段,监理工程师应做哪些工作?

  在正式开工前应熟悉合同文件的内容,了解现场用地占有权和使用权的解决情况,核查设计图纸,复核定线数据,制定监理程序,审查承包人的工程总进度计划,现金流动估算,临时用地计划,审查承包人自检系统,落实承包人的材料来源等。

 

  42、如何理解社会监理的公正性?

  在实施监理的过程中,监理单位是处于工程承包合同签约双方,即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龙间的独立一方,依法行使签订的监理委托合同所确认的职权,承担相应的职业道德责任和法律责任。而不是以建设单位的名义,即不是作为建设单位的"代表"行使职权,否则它在法律上变成了从属于建设单位一方,而失去了自身的独立地位,从而也就失去了调解建设单位和工程承包单位利益纠纷的合法资格。当然,监理也不得参与承包单位工程造价承包的盈利分配,否则,它又变成了承包单位经营的合作者,丧失了自己的独立地位。

 

  43、为什么要编制监理技术方案?它有哪些作用?

  监理技术方案是针对某一具体工程项目的监理工作而编制的。用来全面、详细的规划监理工作,作为工程监理的具体指导思想的体现,为正确监控三大目标服务的。

  作用:①它是指导监理全过程的重要文件,使监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防止随意性。②它反映了监理工作中"三控制、两管理"的工作流程。③它是监理投标文件与监理合同的组成部分。

 

  44、工地会议有哪三种形式?各种形式会议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第一次工地会议的目的,在于监理工程师对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工程实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工地会议.(例会)的目的,在于监理工程师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进度、费用、质量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现场协调会的目的,在于监理工程师对日常或经常性的施工活动进行检查、协调和落实,使监理工作和施工活动密切配合。

 

  45、世行监理评标办法中,对监理单位的技术建议书,通常依据哪些内容进行评价?

  依据下列三方面内容进行评价: (1)在工程监理任务所涉及的领域中,该监理工程师(单位)的一般经验如何; (2)所提出的监理技术方案是否适宜,监理技术方案中提出的工程监理方法、措施是否能满足建设单位对监理工程(单位)的要求。(3)被提名承担该工程监理任务人员的资格和能力。

 

  46、监理单位违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的法律责任?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二)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三)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四)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47、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一)是否采纳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批复意见; (二)是否符合公路工程强制性标准、有关技术规范和规程要求: (三)施工图设计文件是否齐全,是否达到规定的技术深度要求; (四)工程结构设计是否符合安全和稳定性要求。

 

  48、公路工程质量保证体系?

  公路工程实行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质量保证体系。交通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质量监督机构对工程质量负监督责任;项目法人对工程质量负管理责任;勘察设计单位对勘察设计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对施工质量负责;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负现场管理责任;试验检测单位对试验检测结果负责;其他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对其产品或者服务质量负相应责任o

 

  49、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的依据?

  (一)批准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二)批准的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变更设计文件;

  (三)批准的招标文件及合同文本;(四)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批复、批示文件; (五)交通部颁布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范、规程及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

 

  50、公路工程(合同段)进行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

  (一)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已完成; (二)施工单位按交通部制定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及相关规定的要求对工程质量自检合格; (三)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的评定合格; (四)质量监督机构按交通部规定的公路工程质量鉴定办法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必要时可委托有相应 资质的检测机构承担检测任务),并出具检测意见;(五)竣工文件已按交通部规定的内容编制完成; (六)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完成本合同段的工作总结。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公路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公路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公路监理师课程试听

公路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