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公路监理工程师《监理理论》考点:路堤与桥梁连接处理方法

路堤与桥梁连接处理方法

桥梁由于采用桩基础,自身的稳定与安全已不成问题,沉降量也很微小。为了解决路堤与桥梁连接处的不均匀沉降,避免出现“驼峰”、“错台”等病害,消除桩的负摩擦阻力,必须解决桥与路的荷载不一致的问题,采用的主要措施有:

1、预压法

一般与竖向排水井、石灰桩等法并用。其原理是首先采用与路堤相同的总荷载,对桥台地基进行预压,待地基沉降稳定后,再卸去桥台处预压荷载,修筑桥台。此法有助于消除不均匀沉降和桩的负摩阻力,且适用于任何形式的桥台。

2、平衡压重路堤法

在预压法的基础上,采用桩柱式桥台,在预压完成后的压重路堤上钻孔置桩,修筑桥台,则可不必挖除桥台部分路基。该法有助于消除不均匀沉降和桩的负摩阻力,避免桥台发生纵向位移。此法只使用于桩柱式桥台。

上述两种处理方法经常结合超载预压法、铺砂垫层法、塑料排水板法、袋装砂井法、挤密砂桩法等一起使用,可加快地基沉降,缩短预压时间和增强预压效果。这两种方法的优点是施工简单、效果好、且节省投资;缺点是预压时间长,且预压时间不易施工安排。

3、反压护道桥台法

4、减轻桥台背后填土荷载法

采用轻质材料(如发泡聚苯乙烯eps、粉煤灰等)填筑台背路堤,或在台背增设箱涵、管涵以减小台背路堤荷载,这种方法可减轻桥台与路堤的沉降差。但只能使不均匀沉降减小,而不能消除,能节省施工工期,但增加于工程造价。

5、桩基混凝土平衡板法

该法在桥台背后设置混凝土平衡板,或打入预制桩(如碎石桩、水泥混凝土桩、粉体搅拌桩、旋喷桩等),或扩大预制桩头。这种方法处理效果好,但造价高。

6、桥头搭板

采用长的搭板可缓和桥头错台,但不能消除不均匀沉降和桩体的负摩阻力。当沉降量较大时搭板宜埋置的较深。为尽量减少错台,上述一些方法可以并用,也可通过修整铺装来调整错台。

7、采用过渡式路面

采用过渡式路面,即待路堤下沉稳定后,加铺面层修整高差。此法施工简单,但会形成永久病害,需不断的养护。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公路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公路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公路监理师课程试听

公路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