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公路监理师考试《道路与桥梁》:排水、构造物、防护支挡工程

排水、构造物、防护支挡工程

重点一:充分了解排水、构造物、防护支挡工程种类及适用条件

[例题]简述常见路基防护工程的适用条件。

[答案]1)种草防护:适用于边坡稳定、坡面冲刷轻微的路堤与路堑边坡。

2)铺草皮适用于需要迅速绿化的土质边坡。

3)植树应在1:1.5或更缓的边坡上,或在边坡以外的河岸及漫滩处。

4)框格防护适用于土质或风化岩石边坡。进行框格防护可采用混凝土、浆砌片(块)石、卵(砾)石等做骨架,框格内宜采用植物防护或其他辅助防护措施。

5)封面包括抹面、捶面、喷浆、喷射混凝土等防护形式。

①抹面防护适用于易风化的软质岩石挖方边坡。

②捶面防护适用于易受雨水冲刷的土质边坡和易风化的岩石边坡。

③喷浆和喷射混凝土防护适用于边坡易风化、裂隙和节理发育、坡面不平整的岩石挖方边坡。

6)护面墙分为实体、窗孔式、拱式等类型,应根据边坡地质条件合理选用。

①适用于防护易风化或风化严重的软质石或较破碎岩石的挖方边坡以及坡面易受侵蚀的土质边坡。

②用护面墙防护的挖方边坡不宜陡于1:0.5,并应符合极限稳定边坡的要求。

7)干砌片石护坡适用于易受水流侵蚀的土质边坡、严重剥落的软质岩石边坡、周期性浸水及受水流冲刷较轻(流速小于2—4m/s)的河岸或水库岸坡的坡面防护。

8)浆砌片(卵)石护坡适用于防护流速较大(3—6m/s)、波浪作用较强、有流水或漂浮物等撞击的边坡。对过分潮湿或冻害严重的土质边坡应先采取排水措施再行铺筑。

9)浆砌预制块防护适用于石料缺乏地区。预制块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15,在严寒地区不应低于C20。

[解题思路]本题要求考生掌握各种防护措施及其适应情况。

重点二:掌握土工织物用于排水、反滤时施工控制要点

[例题]简述土工织物做反滤层、排水层时施工质量检查及控制内容。

[答案]1)土工织物质量检查:孔隙率、孔径、渗透系数、力学性能等。

2)施工工序检查合格。

3)施工质量检查及控制。

①反滤、排水层应层次分明;

②进、出水口应排水通畅;

③下承层平整度拱度合格;

④土工织物搭接宽度、搭接缝错开距离符合要求。

[解题思路]土工织物常做反滤层、排水层时使用,考生应掌握其施工控制要点。

E.坡面岩石与基岩分离并有可能下滑的挖方边坡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公路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公路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公路监理师课程试听

公路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