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环评工程师
全科|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
首页 >> 环评工程师 >>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八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八题)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12-03    浏览:

18   铁路建设项目案例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八题)

铁路项目与公路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学习时可以互相参考。到目前为止,铁路项目案例还没有考过。

在北方地区甲、乙两城之间拟修建一300km的电气化铁路,中间还将经过三个无集中供暖的中、小城镇,设三个中间站,但甲、乙两城市的车站单独列项,不在本工程建设内容之内。沿线经过两条河流,其中一河流为某城的饮用水源保护区,以1600m的隧道穿越一处山体,山上植被为次生林;沿线有较多的农田(其中有较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及灌渠、林地、果园。除施工营地租用民房外,其它临时用地均需新征。工程土石方量总量约700m3,其中取土场30处,弃土场12处,大型石料场料3处。

第一组问题:

1.预测列车噪声影响需哪些资料?

1)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初步设计分段给出线路条件,其中包括路基、桥梁、道床、轨枕、钢轨类型等。2)分段给出列车昼间和夜间的对数、编组及运行速度。

3)给出列车类型、牵引类型。

2.给出临近铁路的居民住宅噪声影响防治措施。

1)工程措施:选用无缝钢轨,无碴轨道,设置声屏障、隔声窗。

2)生物防护措施:种植乔灌草有机结合的绿化隔离带。

3)管理措施:环保搬迁、控制鸣笛。

3.工程水污染物来源及特征污染物。

1)施工期,水污染物主要来自施工场地的生产废水和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CODBOD、氨氮。

2)营运期,水污染物主要来自机务段列车清洗废水,其特征污染物为COD、油类;车站清洗和生活污水,其特征污染物为CODBOD、氨氮。

4.根据水土保持法的规定,本工程应采取的哪些水土保持措施?

1)应当尽量减少破坏植被;

2)废弃的砂、石、土必须运至规定的专门存放地堆放,不得向江河、湖泊、水库和专门存放地以外的沟渠倾倒;

3)在铁路两侧地界以内的山坡地,必须修建护坡或者采取其他土地整治措施;

4)工程竣工后,取土场、开挖面和废弃的砂、石、土存放地的裸露土地必须植树种草,防止水土流失。

5.本工程的大临工程有哪些?对于三处大型石料场如何进行生态恢复?

1)取土场、弃土场、石料场、大型加工场、施工车辆与机械集中停放场、轨排基地等。

2)首先要保护好原石料场被剥离的地表土壤层。采石结束后,整修采坑内的陡坡,根据情况,采取喷浆护坡、喷混植生陡坡绿化技术等恢复生态。如果当地其他工程仍需在利用本采石场,则需办理转用手续,明确生态恢复责任。也可将采坑蓄水作水产养殖等。

第二组问题:

1.给出车站建设的主要环境影响有哪些?

1)生态影响:征占土地对生态的影响

2)环境空气影响:三个中间车站锅炉烟气对当地城镇环境空气的污染

3)噪声影响:列车噪声、机动车辆噪声、人流活动的噪声影响

4)固体废物影响: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影响

5)水环境影响:车站生产、生活污水排放对当地纳污河流水环境的影响或对污水处理厂负荷的影响。

2.指出本工程营运期的环境风险及应采取的措施。

1)列车通过跨河大桥发生事故的环境风险,特别是经过饮用水源保护区河段落时发生事故时环境风险影响较大。

2)提高桥梁等级,确保工程质量,在桥面段安装护轮轨,通过桥梁段可适当控制列车行驶速度,加强列车安全巡检。

3.请提出减少工程取土场或取土量的措施。

1)城镇建设挖除的土石方:工程涉及甲乙两城和沿线三个中、小城镇,可以利用城镇建设挖除的土石方。

2)沿线厂矿企业建设、生产中产生的物料:建设期挖除的土石方、煤矿的煤矸石或其他矿山的废石,电厂的炉渣、粉煤灰等。

3)本工程的隧道弃渣等。

经检验合格后用于本工程铁路路基工程,从而减少工程取土场数或取土量。

4.本工程除水、气、声、生态与水土流失影响外,还需关注哪些影响?

振动影响、电磁影响和社会影响,特别是对靠近铁路的居民住宅的振动和电视接收效果的影响,拆迁安置社会影响。

5.给出施工期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尽可能减少新开运输道路,充分利用既有道路。

2)严格控制施工车辆、机械及施工人员活动范围,尽可能缩小各类施工机械作业带宽度,以减少对地表植被的辗压。

3)施工便道尽量少占用耕地。

4)各类临时占地严格选址,避开基本农田、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环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环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环评工程师课程试听

环评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环评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