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环评工程师
全科|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
首页 >> 环评工程师 >>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九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九题)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12-03    浏览:

19  第二公路验收案例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十九题)一高速公路历经三年建成投入试营行,分三个合同段分别由三个施工单位完成。现建设单位委托某环评单位进行竣工验收调查。公路沿线高填方路段约30km、深挖方路段17km、隧道2km,其他40km。建成互通式立交2处,有大桥、特大桥3处跨越3条河流,其中一河为饮用水源地,公路附近有一药材基地,原设计不占用该药材基地,但实际占用了5 hm2。其沿线有收费站7处、服务区3处,经过ABCDE5个村镇,其中距路肩500m有一小学被公路与一村C集中居民区相隔开。原环评提出应在A村段设置声屏障,调查时未设,但现状监测交通噪声不超标,未对沿线居民造成影响。工程比原设计增加占地30 hm2,设计时设置取土场13处、弃土弃渣场5处。实际车流量不足设计车流量的40%

第一组问题:

1,工程的主要变化有哪些?

线路走向发生了变化,占用了药材基地;要求设置声屏障的路段未设声屏障;工程占地面积增加了30 hm2

 2 ,原环评提出应设置声屏障的A村路段未设置声屏障,调查报告应如何反映和处理这种情况?是否建议通过验收?

1)调查报告应真实反映未设声屏障的实际情况。同时,调查需弄清原环评提出设置声屏障的缘由,目前不设声屏障的原因;根据实际车流量及环评时预测营运初期车流量的变化情况,以及发展趋势,预测噪声近远期超标的可能性。分析设置声屏障的可行性与实用性,或采取其它措施的有效性。

2)在目前交通噪声不超标的情况下,可以建议通过验收。但要提出对该路段进行监测的要求与计划,如果发生超标现象须补建声屏障或采取其它能够明显减免噪声影响的措施。

3,占用药材基地应调查核实哪些问题?

分析线路走向变化的原因;说明工程占用药材基地是否是难以避免的,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并进行了补偿;对药材基地是否还存在潜在的其他不利影响。

4,给出跨河水源地现状监测的布点方案。

桥位上游500m,桥位处、桥位下游1000m各设一监测断面,根据河宽、水深设置取样点。

5,针对小学与C村这种情况,工程建设时应考虑哪些影响,采取哪些措施?

首先是阻隔影响。公路将小学与C村隔开,对学生上学与放学回家形成阻隔影响,应为学生留设通道,采取过路天桥或地下通道。如工程建设时未予考虑,验收时应要求建设单位采取补救措施。

其次,公路与小学距离较远,噪声影响不明显,但距离村庄的距离未予交代,应调查公路与村庄的距离,如靠近公路,并造成噪声影响,需要采取环保搬迁、设置声屏障、隔声窗或栽植绿化隔离带等措施。

第二组问题:

1,验收调查时发现公路线位发生了变化,实际线位距离某自然保护区的距离更近了。验收调查应重点调查哪些内容?给出什么样的调查结果?

1)验收调查需交代保护区与线路的位置关系,明确距离线路的距离;在对保护区现状调查的基础上查清工程施工时是否对保护区造成不利影响,影响方式、范围与程度,如发生明显影响,应及时向原审批报告书的环保部门报告。

2)调查报告应将工程对保护区的影响作为重要内容,如实发映这种变化及施工期工程对保护区的实际影响;同时,调查报告需预测分析公路营运是否会造成不利的影响。给出工程对保护区影响的明确结论。附保护区管理部门的意见。

2,若变更后的线位靠近一自然保护区,验收调查应给出哪些图件?

保护区与公路的位置关系图、保护区功能区划图、保护区重点保护对象分布图(重要保护植物分布图、植被类型图,野生动物分布图、迁徙路线图等),土壤类型图、现状土地利用图、土壤侵蚀图、其他资源图分布。

3,高填、深挖路段及取弃土场应重点调查清楚哪些内容?

高填、深挖路段的位置、长度;填方量、挖方量,挖方能否被用作填方,调查土石方调运情况;工程取土场、弃土场生态恢复效果;路堤和路堑导排水设施、水土保持的工程措施、生物措施的落实情况,实际效果如何。

4,公众参与应调查哪些人的意见?

公众参与应调查沿线直接受影响的居民、有关单位的意见;在路上行驶的司乘人员的意见;受工程建设需拆迁居民的意见。

5,验收噪声监测类型主要有哪些?给出其中一类监测的技术要求。

1)公路验收噪声监测一般包括:敏感点噪声监测、24小时连续监测、衰减断面监测、声屏障降噪效果监测(有声屏障时)。

2)对于敏感点噪声监测需要注意以下技术要求:

点位:距离公路最近的敏感点窗前1m。敏感点为楼房时,应增加垂直分布测点。

频次:每天4次,每次20min,连续监测2d,监测时间以交通特点确定。

监测数据及评价量:Leq,同时记录L10L50L90LmaxLmin

监测时,要分大、中、小型车记录车流量。记录监测点名称、桩号、方位、距离、高差、60m内户数、人数,并画出平面、剖面图。应给出敏感点与线路的位置关系图、敏感点监测点位图及敏感点的现场照片。

对于本问题的后一问,也可以选择以下三者中的其中之一:

1)声屏障监测技术要求:

点位:在声屏障中部、屏后10m20m和敏感点处(窗前1m)设置监测点;另外,在距离声屏障大于100m的无屏障开阔地带平行等距离设置对照点位。

监测频次:每天测4次,每次测20min,连续监测2d

记录:监测点名称、桩号、方位、距离、高差、并画出平面、剖面图;监测数据记录Leq,并记录车流量等现场情况。

2)衰减断面监测技术要求:

点位:一般设5个监测点,分别为距路肩20m40m60m80m120m处,同步测试。

频次:每天4次,每次20min,连续监测2d,监测时间以交通特点确定。注意避开其他噪声源的干扰。

监测数据及评价量:Leq,同时记录L10L50L90LmaxLmin等现场情况。

要给出衰减断面布设情况,及断面与线路的位置关系图及衰减断面处的照片。

324小时连续监测技术要求:

点位:与公路中心线水平距离在40m内的敏感点。

频次:每天24h连续监测2d

监测量及数据分析:分别监测每小时的LeqL10L50L90LmaxLminLdLn。分大、中、小型车记录车流量。

第三组问题:  1,经过饮用水源地段需调查哪些内容?

是否违规设置过临时用地、有无排污口、跨河桥梁是否采取了污染防治措施、应对突发性污染事件的应急设施与应急预案。调查饮用水源地基本情况,包括水质、供水人口数量、取水口位置等。

2,给出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的调查方法?

现场踏查分析,查看工程监理报告,走访当地环境保护管理部门及其所属的监理机构、监测机构,收集监理、监测报告,进行公众参与调查。

3,指出本项目水土保持验收调查工程重点

高填方路段、深挖方路段、路基边坡,取土场、弃土场、互通式立交区、大桥、特大桥处。

4,对于本工程的生态补偿应调查哪些内容?

永久占地补偿,特别是占用农田、药材基地、林地、草地的补偿;临时用地破坏植被的补偿。

调查生态补偿方式、补偿经费的落实、实施效果,是否符合环境影响报告及批复要求,是否依法按国家或当地规定补偿的,当地环境保护及有关部门、当地居民对补偿的满意程度。

5,对收费站、服务区环境保护验收应调查主要内容有哪些?

1)污水排放情况,包括污水类型、排放规律、处理方式、排放去向、达标情况。需选择有代表性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去除效率及达标情况的监测。

2)调查锅炉烟气排放情况,包括燃煤来源、煤质、含硫含灰量,锅炉类型、是否有消烟除尘环保设施,锅炉渣产生量及处理处置方式。锅炉风机噪声源强及对周边敏感目标是否有影响,并进行必要的监测。需对排放烟气是否达标及环保设施的效率进行监测。

3)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包括产生量、类型、处理处置方式,是否符合生活垃圾填埋要求。

4)绿化情况调查,绿化面积、覆盖率、主要植物种类,管理维护情况。

(考虑到公路的收费站、服务区均远离城镇,一般不对周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如果服务区附设加油站,除对以上内容进行调查与监测外,重点需调查、监测油类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还需调查环境应急措施与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环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环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环评工程师课程试听

环评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环评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