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环评工程师
全科|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
首页 >> 环评工程师 >>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二十三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二十三题)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12-03    浏览:

23  一道养殖场项目案例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二十三题)

某地拟建一常年存栏3000头的养猪场一处,选址处于A城西北方向的城郊,距城市中心区距离约20公里。场址区大部分为农田、有少量的农田防护林及灌草丛,养猪场采取半封闭式养殖,冲洗猪舍的废水设置污水处理站就地处理后排入Q河,Q河为非饮用水源地,猪粪由附近农民拉走肥田。该地区常年主导风向为西北风。

第一组问题:

1.简述项目选址是否合理。

本项目拟选场址处于城市主导风向的上风向,不合理。由于养猪场存在较为明显的水环境污染、空气污染,并容易孳生病源生物等,选址时应远离城市及居民集中居住区,并处于主导风向的下风向。

2.确定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

1)项目选址的环境合理性分析   2)施工期生态影响  3)水环境影响评价

4)环境空气质量影响        5)卫生防护距离等环境保护措施的有效性   6)公众参与

3.对环境空气影响的主要因子有哪些?计算卫生防护距离可选择哪些因子?

1)主要是猪场粪便及尿液挥发的恶臭及恶臭气体,包括硫化氢、氨、粪臭素等。

2)计算卫生防护距离可选择硫化氢。

(本题主要考的是恶臭污染问题。因为养猪场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是恶臭,也是居民在心理上最关心的。在TJ36-97《工业企业卫生设计标准》中硫化氢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1mg/m3,是氨气浓度的1/20,而且养猪场主要恶臭成分是硫化氢。)

4.本项目污染治理应关注哪些因素?

1)猪场粪便及尿液及其恶臭污染的治理及其综合利用。

2)冲洗猪舍废水的处理。       3)营运期切实做好卫生防疫。

4)做好公众参与,设置足够的卫生防护距离,防止造成群体性事件。

第二组问题:

1.养猪场选址时应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1)拟建场址周边是否有城镇、村庄等集中居民区,场址是否位于居民集中居住区的下风向,并有足够的卫生防护距离;

2)场址附近是否有风景名胜区、公园等居民旅游、观光、休闲、渡假区等敏感保护目标,养猪场与这些敏感保护目标最好有山体或森林相隔;

3)猪场污水排放是否会影响到当地具有饮用功能或其他重要功能的水体,包括地表水体和地下水;

4)是否符合城市发展规划、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

(固体废物选址有相应的标准或规范要求,考试时容易在选址方面出题。但任何一个项目的建设,其选址都很重要。需要慎重考虑。)

2.本项目在项目概况及分析中应交代清楚哪些内容?

1)交代项目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名称、建设性质、建设单位、建设规模等;

2)交代项目地理位置(题目给出场址与城市中心区的距离,应说清养猪场与城市建成区边缘的实际距离),占地面积、类型,项目技术经济指标及工程量、工程平面布局及其合理性,工程总投资,环境保护投资及建设内容;

3)养殖场配套及附属设施、饲料来源与加工情况;

4)养殖场供水水源、水量及排水水量与去向,纳污水体功能等;

5)猪场主要污染物产生环节、源强(如,日产生量)、排放方式及工程设计中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

3.给出营运期环境管理基本要求。

1)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机构或组织,职责与制度健全、明确,管理程序科学;

2)污水处理设施须稳定、有效运行,避免污水未经处理排入附近水体,同时,要加强环境监测,监测养猪场排水对Q河水体是否造成污染;

3)监测养猪场空气污染情况,特别是定期监测下风向集中居民区空气质量;

4)监督粪便及尿液及时处理、处置或综合利用,日清日洁,减少污染;

5)消除产生病源生物及疫情的条件,发现隐患及时处置;

6)自觉接受当地环境保护及卫生防疫等部门的监督管理与技术指导。

4.在影响分析与评价中,除水环境影响、环境空气影响外,还应关注哪些方面?

1)关注以粪便为主的固体废物处理不当的污染问题;

2)关注可能发生疫情的问题,或疫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

3)关注蚊蝇孳生等公共卫生问题对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影响;

4)关注施工期的生态影响。

5.猪场粪便处理是否存在问题?

1)粪便由附近农民拉走肥田虽然是一种处置方案,但存在不能及时拉走或不能完全拉走而造成污染的问题。

2)建设单位应采取措施彻底解决粪便污染,选择应急安全卫生填埋场或处置场所。

(我国全国各地均有养殖业,养猪、养牛、养鸡、养鸭或其他特种养殖等不断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与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很多环评单位也经常做这样的项目。应该引起应试者的注意。)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环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环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环评工程师课程试听

环评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环评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