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环评工程师
全科|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
首页 >> 环评工程师 >> 法规环评需法律保障

法规环评需法律保障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2-12-04    浏览: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环境保护方面先后制定了9部法律,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以下简称《环评法》)于2002年颁布,2003年9月1日开始实施。


  我国现行的环评制度还存在有待完善之处。受体制约束,一旦上级党政领导对环保部门进行不适当的干预,环保部门在项目审批中很难真正发挥“一票否决”的作用;《环评法》所界定的规划没有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而在我国所有的规划中,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最深远、最重大影响的,就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我国至今没有建立起对法规进行环评的制度。我们需要从完善项目环评和规划环评制度、将法规环评纳入环评范围等方面入手,改革现行的环评制度。要大力推进以规划环评为核心的战略环评。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对发展布局、结构、规模等进行优化调整,才能根据现有的资源与环境承载能力,制定出适合我国长期发展的各项政策,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具体来讲,在完善项目环评制度、推行专家评审制方面,中介单位对项目进行环评并提出环评文件后,建议应由专家委员会来评审建设项目是否符合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规范要求。


  关于专家评审机构的设置,可以借鉴仲裁制度。仲裁机构在仲裁案件时,由社会上的知名专家组成仲裁庭,对案件进行独立审理并做出独立裁决。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只是给仲裁委员会的仲裁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并不干预具体审理过程。仲裁庭对案件的审理和裁决负全部责任,由仲裁法和仲裁规则规范仲裁员的办案工作,保证仲裁庭能够在尊重事实、依法审理的基础上,对案件做出公正的裁决。


  在完善规划环评制度方面,建议应尽快制定调整规划环评行为的行政法规。应在《环评法》的基础上,依据《环评法》和实际工作需要,由国务院尽快完善规划环评相关立法,界定指导性规划和非指导性规划的范围,明确实施规划环评的权限和程序,将法律确定的规划环评制度具体化,使之具有可操作性。
  在把法规纳入环评范围方面,建议适时修改现行《环评法》,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规划环评的调整范围。


  一些发达国家为了从根本上遏制法规出台后可能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很早就开展了战略环评。战略环评的对象除规划外,还应包括法规。美国的《国家环境政策法》规定,凡是联邦政府的立法建议或其他对人类环境有重大影响的联邦行动,都必须对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欧盟1996年提出《特定规划和计划环境评价指令》的议案,要求成员国在批准或采纳一项规划和计划之前应对其潜在的环境影响进行充分的分析、论证和评价,并提交公众审议,而且这一指令对哪些规划和计划应当进行评价以及评价的内容和程序都做了规定。


  芬兰1994年颁布的《环境影响评价程序法》虽然主要适用于对环境有显著不利影响的建设项目,但对某些政府部门的计划、规划和法规也要求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对法规进行环评在我国也有先例。例如,上世纪90年代,江苏省委、省政府就明确规定,各部门起草规范性文件,都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其他一些地区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如果在完善项目环评、规划环评制度的基础上,适时对法规开展环评,必将有助于从根本上防止法规实施后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从而保证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环境和资源保护,使法规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相信,通过改革项目环评制度、完善规划环评制度,适时开展法规环评制度,并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必将大大促进环境与发展的综合决策,促进环境与发展的双赢,从而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为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法案室主任)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环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环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环评工程师课程试听

环评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环评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