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环评工程师
全科|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
首页 >> 环评工程师 >>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三十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三十题)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12-04    浏览:

30  2008考题第二采掘类(金属矿)开采案例考题

 

贾生元解析环评生态案例33例(第三十题)拟扩建金矿采选项目,现在矿石开采规模约3600t/d,采矿大量抽排矿井涌水,目前没有明显影响该区域内4个村庄地下水的取用。评价区内有地表沉陷发生,采矿中的废石堆置于甲废石场,废石场堆存量已接近设计容积,生产中产生的氰化矿渣,装入草编织袋内,先堆置于铺设普通水泥地面的堆棚内,堆棚有渗滤液收集池,然后由有处理资质的公司运走处置。选矿废水回用不外排,尾矿浆含有PbCuAgCr等离子,排入尾矿库,尾矿库的上清液回用。扩建主体工程为扩大井下采场,扩建后矿石开采能力将达到7200t/d,在山岭型冲沟新建乙废石场,占地2.3hm2,该冲沟植被现状以草灌为主,采矿石为类一般工业废物排入乙废石场,生产中产生的氰化矿渣仍临时堆置于现有堆棚,再适时运往某化工厂由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使用的填埋场填埋,扩建后工程尾矿仍排至现尾矿库,生产废水亦回用不外排。

问题:

1.本项目环境质量现状监测中除环境空气和地表水外,还应对哪些环境要素进行监测并简述理由。

1)地下水,包括矿井涌水、尾矿库下游地下水、村庄地下水;堆棚渗滤液收集池及下游地下水。有氰化厂、尾矿浆中含有重金属,存在对地下水污染的可能性。

2)噪声,选厂噪声、运输道路沿线噪声。破碎、选矿噪声源强大,会对周边居民区产生不利影响。

3)地表沉陷情况,包括沉陷范围、深度等。井工开采容易导致地表沉陷,引发生态问题和社会问题,有必要进行监测。

4)生态,废石场占地区土地利用及植被情况。此类工程对生态影响比较明显,工程占地及植被破坏有一定的持续性,有必要进行监测。

2.说明氰化矿渣处理方式是否符合现行危废贮存和填埋要求,简述理由。

1)氰化渣属于危险废物,本工程的贮存与填埋要求不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

2)草袋没有防渗功能,不能装在草袋内,也不能堆放在不符合安全要求、不能防风、防盗、防晒防雨能力差堆棚内,普通水泥做的地面,容易产生裂缝,防渗功能差。即本工程目前所采取的措施不能保证氰化废渣临时贮存的安全。适时运往由环保部门批准的另一化工厂运填埋也不符合要求,要弄清该化工厂所设填埋场的类型,不能将与氰化废渣与其不相容的固废填埋在一起。

3.指出扩建工程对评价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生产活动,简述理由。

1)地下开采导致的地表沉陷将进一步加剧。

2)乙废石场占地对植被的破坏及其可能存在的水土流失与地质灾害问题。

3)尾矿库因扩建而增大加了库区占地对生态的破坏。

4)尾矿库溃坝风险对生态的不利影响。

5)扩建时地面相关工程建设对植被的破坏。

4.针对甲、乙两个废石场,分别说明环评是需要关注的主要环保问题

1)甲废石场关注服役期满后的生态恢复,对地下水的污染,会不会在洪水情况下发生崩塌等问题。

2)乙废石场需关注在废石堆放过程中对植被的破坏、水土流失影响、扬尘影响、能否保障洪水渲泻的畅通,是否会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周边景观造成的影响。

5.新建废石场应采取的防止水土流失的措施

1)拦渣工程:设置拦渣堤、挡渣墙、拦渣坝等。

2)护坡工程:削坡开级、砌石护坡、喷浆护坡、铅丝笼防护等。

3)土地整治:场地平整、覆土恢复植被等。

4)防洪排水,设置防洪坝、排洪沟、排洪涵洞等。

5)绿化措施:在废石堆放过程中对稳定边坡覆土绿化。

第二组问题(本人补充):

1.工程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有哪些?

氰化废渣贮存不符合要求。扩建后的尾矿浆排入现有尾矿库也不合理,因为现在尾矿库已接近设计库容。

2.给出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氰化废渣处理处置方案?

氰化废渣属危险废物,根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及《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必须建设符合要求的专门贮存危险废物的安全性高的场地,并需有浸出液收集系统,必须达到防渗、防风、防雨、防晒、防盗的要求。需有人专人看管,有警示标志,有健全的管理规章与制度。在贮存容器、贮存设施选址与设计、运行与管理、安全防护与监测、关闭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国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

3.指出尾矿库建设的环境保护要求(限6项)。

1)不得建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禁建区;

2)不得影响河道、公路、铁路的安全;

3)尾矿库下游不得有居民区或重要设施;

4)不得超量储存、超期服役或闭矿产生垮坝险情;

5)尾矿库不得超标排放污染物;

6)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全国各地尾矿库溃坝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因素是建设质量问题、监督管理问题和超量储存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十分关注,环境影响评价时也需要特别关注。在回答本题时,还有以下可供选择的内容:加强尾矿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验收、污染防治、隐患排查等各项环境管理工作;尾矿库尾矿再利用必须按照规定履行“三同时”手续;尾矿库内不得从事爆破或采砂等危害尾矿库安全的活动;建立健全尾矿库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对矿山和尾矿库运行情况的监测监控,要加强露天高陡边坡的管理和监测。)

4.若工程对4个村庄的地下水有影响,其可能的影响有哪些?应采取哪些措施?

主要影响居民饮用水井的水量与水质。如果居民饮水为自备井管网供应,由于采空区塌陷,还会导致输水管网的破裂,供水中断。由此,进而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搬迁居民;划定禁采区;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井下采掘过程中设置防水岩柱或防水区;设置防止地表塌陷的岩柱;通过运水车为居民提供应急生产、生活用水;铺设供水管线提供自来水。

5.工程的环境经济损益分析内容?

可以从直接环境经济损益和间接环境经济损益两方面分析。包括工程总投资,工程营运带来的年经济收益,预测工程营运营期满后的总收益。工程环境保护投资,造成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可能带来的损失,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后可得到收益。

6.环评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在确定了承担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后应于几日后向公众公告信息?公告哪些信息?

7日内。主要向公众公告以下信息:

建设项目名称及概要;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承担评价工作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及联系方式;

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和主要工作内容;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参与工作非常重要。在回答本题的基础上,应试人员还应了解在环境影响报告书报送审批前应公告的内容;公众参与信息发布方式;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发布方式;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的举办形式。)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环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环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环评工程师课程试听

环评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环评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