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环评工程师
全科| 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
首页 >> 环评工程师 >> 环境水文地质试验环评常考内容解析

环境水文地质试验环评常考内容解析

作者:YUE     文章来源:www.gohoedu.com    发布时间:2013-01-16    浏览:


环境水文地质试验是在充分收集已有相关资料和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某些需要进一步查明的环境水文地质问题和为获取预测评价中必要的水文地质参数而进行的工作。

环境水文地质试验项目通常有抽水试验注水试验渗水试验浸溶试验土柱淋滤试验弥散试验流速试验(连通试验)、地下水含水层储能试验等。

1.抽水试验

1)定义:

抽水试验是通过从钻孔或水井中抽水,定量评价含水层富水性,测定含水层水文地质参数和判断某些水文地质条件的一种野外试验工作方法。

2)目的:

①直接测定含 水层的富水程度和评价井(孔)的出水能力;

②确定含水层的导水系数、渗透系数、给水度、影响半径等水文地质参数;

③可为取水工程设计提供所需的水文地质数据,并可根据水位降深和涌水量选择水泵型号;

④通过抽水试验,可直接评价水源地的可(允许)开采量;

⑤可以通过抽水试验查明某些其他手段难以查明的水文地质条件,如地表水与地下水之间及含水层之间的水力联系,以及边界性质和强径流带位置等。

3)分类:

根据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进行不同规模和方式的抽水试验

单孔抽水试验只用一个井抽水,不另设置观测孔,取得的资料精度较差;多孔抽水试验是用一个主孔抽水,同时配置若干个监测水位变化的观测孔,以取得比较准确的水文地质参数;群井抽水试验是在某一范围内用大量生产井同时长期抽水,以查明群井采水量与区域水位下降的关系,求得可靠的水文地质参数。

为确定水文地质参数而进行的抽水试验,有稳定流抽水和非稳定流抽水两类。前者要求试验终了以前抽水流量及抽水影响范围内的地下水位达到稳定不变。后者则只要求抽水流量保持定值而水位不一定到达稳定,或保持一定的水位降深而允许流量变化。

2.注水试验

目的与抽水试验相同。

当钻孔中地下水位埋藏很深或试验层透水不含水时,可用注水试验代替抽水试验,近似地测定该岩层的渗透系数

3.渗水试验

目的是测定包气带渗透性能及防污性能

渗水试验是一种在野外现场测定包气带土层垂向渗透系数的简易方法,在研究大气降水、灌溉水、渠水等对地下水的补给时,常需要进行此种试验。

4.浸溶试验

目的是为了查明固体废弃物受雨水淋滤或在水中浸泡时,其中的有害成分转移到水中,对水体环境直接形成的污染或通过地层渗漏对地下水造成的间接影响。

5.土柱淋滤试验

目的是模拟污水的渗入过程,研究污染物在包气带中的吸附、转化、自净机制,确定包气带的防护能力,为评价污水渗漏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提供依据。

试验土柱应在评价场地有代表性的包气带地层中采取。通过滤出水水质的测试,分析淋滤试验过程中污染物的迁移、累积等引起地下水水质变化的环境化学效应的机理。

试剂的选取或配制,宜采取评价工程排放的污水做试剂。对于取不到污水的拟建项目,可取生产工艺相同的同类工程污水替代,也可按设计提供的污水成分和浓度配制试剂。如果试验目的是为了制定污水排放控制标准时,需要配制几种浓度的试剂分别进行试验

6.弥散试验

目的是研究污染物在地下水中运移时其浓度的时空变化规律,并通过试验获得进行地下水环境质量定量评价的弥散参数。

7.流速试验(连通试验)

目的是查明地下水的运动途径、流速、地下河系的连通、延展与分布情况,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转化关系,以及矿坑涌水的水源与通道等问题。

8.地下水含水层储能试验

目的是获取地下水含水层温度场参数(如温度增温率、常温层深度、含水层及隔水层比热、热容量、导热系数等)和地下水质场参数(如水温、地下水物理特性、化学成分、电导率等)。

例题:

1.地下水水文地质试验方法有( ABCDE )

A.抽水试验   

B.注水试验

C.渗水试验    

D.淋溶试验   

E.浸溶试验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环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环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环评工程师课程试听

环评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环评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