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结构工程师
专业考试| 专业基础| 公共基础|
首页 >> 结构工程师 >> 预测试题 >> 2010年注册结构工程师模拟试题精选(1)

2010年注册结构工程师模拟试题精选(1)

作者:雁子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03-08

2010年注册结构工程师模拟试题精选(1) 图5-2-7所示钢木组合三角架中,钢杆AB的直径d=28㎜,许用应力[σ]1=160MPa,弹性模量E1=2×105MPa;木杆BC的横截面为正方形,边长d=100㎜,许用应力[σ] 2=5MPa,弹性模量E2=1×104MPaABC节点均为铰接, 在节点B处作用一垂直荷载P。  

  1.若荷载P=36kN,试校核两杆的强度,并求节点B的位移;

  2.求该结构的许可荷载;

  3.P等于许可荷载,计算钢杆的直径。

  [] 1.校核两杆的强度

  先求各杆的内力。取节点B为脱离体,如图(b)所示。由平衡条件:

  解得

  两杆横截面上的应力

  所以,两杆均满足强度条件。

  2.求节点B的位移

  应先计算两杆在P力作用下的变形。

  然后作变形位移图。结构变形后两杆仍应相交在一点,这就是变形的相容条件。因杆AB受拉力而伸长△l1B点移至新位置B1;因杆CB受压力而缩短△L2B点移至新位置B2。在小变形条件下,可用切线代替圆弧来确定节点B的新位置。即过B1B2分别作ABlAB2的垂线,两垂线的交点B’即为节点B的新位置,如图(c)所示。从图中可看出:

  B点的水平位移为

  B点的垂直位移为

  所以,B点的位移为

  3.求结构的许可荷载[P]

  由强度条件,钢杆的许可轴力为

  相应的许可荷载为

  同理,木杆的许可轴力为

  相应的许可荷载为

  为了保证两杆都能安全、正常地工作,结构的许可荷载应取上述[P]1[P]2中的较小值。即

  [P]=[P]2=37.5kN

  4.重新选择钢杆的直径

  当P= [P] =37.5kN时,木杆的工作应力刚好等于许用应力,材料得到充分利用。但钢杆的工作应力比其许用应力小得多,表明它有多余的强度储备,故应重新选择钢杆的直径,使其达到既安全又经济的要求。由强度条件

  得

  于是,选取钢杆直径d=22㎜,则钢杆的工作应力比其许用应力大2.8%,在工程上允许范围(±5%)以内。

2010年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时间及考试科目
2010年注册结构工程师模拟试题精选(2)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结构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