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工程师状告公司盗用其二级注册结构师证书


2008年初,工程师李某参加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取得了执业资格证书。

20102月,一家设计公司将李某注册为其公司的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李某认为设计公司盗取自己的执业资格证书及相关资料以骗取公司资质,侵犯了自己的姓名权。

20125月,李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设计公司赔偿自己经济损失10万元、精神抚慰金3万元。

李某在法庭上诉称,20104月,设计公司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他注册为其公司的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并盗用他的资格证书及相关资料向天津市建委申请景观设计公司乙级资质。

同时,设计公司还将非法以李某的名义取得的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证和印章控制在手中,在公司对外承接的设计工程中使用,并因此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成功骗取资质,在对外承接大额景观设计工程中获取了巨大的不正当的经济利益。

2012年初,李某的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被行政机关强制注销。李某认为,这是由于设计公司的不正当行为造成的。

随后,李某出示初始注册申请书、申请表、劳动合同复印件,证明自己并没有签署上述文件,也没有同意设计公司申请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设计公司当庭指出,李某所述事实并不存在,因此不同意小周的诉讼请求。设计公司辩称,李某讲自己不知情不是事实。2010年,李某到设计公司工作,并将其身份证和资格证书原件交到公司,由公司代其办理注册手续。设计公司称,当初办理注册的相关审批文件上清楚地盖有身份证、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原件已验”的印章,足以说明李某是主动配合公司办理的注册,只是由于李某无法到场,公司在取得李某认可的情况下代其签的字。

另外,设计公司还指出李某的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并非如李某所讲被行政机关强制注销。设计公司出示了李某注销注册申请表,该申请表有李某亲笔签字和设计公司的公章,注销原因明确写明李某考取了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并已与设计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法庭辩论中,设计公司称其于2005年就取得了乙级资质,而李某是在2008年才考取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因此不存在公司盗用李某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质骗取注册公司资质问题。设计公司称,其已经有很多具有高级职称的员工,李某具有的初级职称并不能抬高设计公司的身价。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争议焦点为设计公司是否盗用李某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骗取公司资质,进而侵犯了李某的姓名权。庭审中,李某称对设计公司为其注册二级结构工程师的行为并不知晓,但对设计公司为何持有其本人的身份证及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原件无法做出合理解释。相反,在李某办理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销申报过程中,其亲笔确认了与被告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事实。因此,法院认为李某主张设计公司盗用其执业资格证书,从而侵犯其姓名权证据不足,驳回小周的诉讼请求。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