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复习知识点(5)

  材料力学

  1、 全应力:pa=σcosα;正应力:σa=σcos2α;剪应力:τa=(σ/2)*sin2α;

  2、 变形能: U=PΔ/2

  3、 过图形一点使图形的惯性积为零的一对正交坐标轴,为主惯性轴。

  4、 剪应力:τ=QS/Ib(S是距中性轴为y的横线与外边界所围面积对中性轴的静矩),方向与剪力平行,大小沿截面宽度不变,沿高度呈抛物线分布。对于等宽度截面,τmax发生在中性轴上,对宽度变化的截面,τmax不一定发生在中性轴上。

  5、 弯心特点:必定在对称轴上、仅与截面几何形状相关。平面弯曲条件:通过弯心且作用面平行于梁的形心主惯性平面。

  6、 弯曲变形基本公式1/ρ=M/EI

  7、 斜弯曲中,中性轴不与合成弯矩矢量的方位重合或平行。合成挠度的方位垂直于中性轴,并不在外力作用平面内。

  8、 使偏心压缩(拉伸)杆截面上只产生同号应力时,偏心压力(拉力)作用的区域称为区域核心。当偏心力作用在截面核心范围内(含截面核心周界线)时,截面的中性轴必在截面之外或与截面边界相切。

  9、 杆件的某个横截面上,若各点的正应力均为零,则弯矩必为零,轴力必为零。

  土力学

  1、 土的物理性能指标:重度、天然含水量、土粒相对密度。

  2、 反映土的密实程度的物理性质指标为:土的重度、孔隙比、干重度。

  3、 基底压力直线分布的假设适用于基底尺寸较小的基础结构计算。

  4、 利用角点法及角点下的附加应力系数可求得地基投影范围外的附加应力。

  5、 挡土墙的抗滑安全系数Kh≥1.3;抗倾覆安全系数Kq≥1.5。

  6、 地基承载力的理论基础是土的强度平衡理论;使地基形成连续滑动面的相应的荷载是地基的Pu。目前为止,浅基础的地基极限承载力的计算理论是按照整体剪切破坏模式推导出来的。

  7、 无粘性土坡的稳定性与坡高无关,与坡角有关。

  8、 饱和粘土的抗剪强度指标与排水条件有关。

  9、 用库仑土压力理论计算挡土墙的土压力时,土的内摩擦角φ越大,墙背外摩擦角δ越大,主动土压力越小。

  10、 选用岩土参数,应按类似工程的实践经验来评价其可靠性和适用性。

  11、 软弱下卧层的承载力标准值修正为设计值时,仅需做深度修正。

  12、 对土层情况、各桩的直径、入土深度和桩顶荷载都相同的摩擦桩,群桩的沉降量将比单桩大。

  13、 预压法适用于处理淤泥、淤泥质土和冲填土。(采用十字板试验检测其抗剪强度)

  14、 强夯法处理地基时,夯击沉降量过大,处置办法是加填砂石。(强夯法用来处理厚度较大的松散砂土地基较为有效和经济。)

  钢结构

  1、 把钢材视为理想弹塑性,是根据fy之前钢材近于理想弹性,fy之后,塑性应变范围大而应力保持不变近于理想塑性。

  2、 轴心受拉构件应进行强度和长细比计算。

  3、 缀条式轴心受压构件的斜缀条可按轴心压杆计算,但钢材强度设计值要乘以折减系数以考虑缀条与分肢间单面连接的偏心影响。

  4、 承受静态荷载的实腹式拉弯和压弯构件当截面出现塑性铰时,即达到构件的强度极限。

  5、 残余应力对构件的静力强度无影响。

  6、 承压型高强螺栓可用于承受静力荷载或间接动力荷载的结构。

  7、 钢屋盖结构的支撑系统必须设有屋架上弦横向支撑、竖向支撑、系杆,以保证屋盖结构的整体性、空间稳定性;受压弦杆的侧向支撑点;承担和传递垂直于屋架平面的荷载;屋架安装时的稳定与方便。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