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工程师《专业知识》考点辅导(8)

  低层轻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要求

  《低层轻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要求》(JG/T×××-2004)作为产品标准,为了保证低层轻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这个特殊产品的安全性能、耐久性能和舒适性能,主要对住宅的材料、构造形式、紧固件、防护、保温与隔热、隔声、防潮、检验与试验、制作与安装、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的技术要求作出了规定,这些技术要求指标是可以通过检验与试验确定的。

  本产品标准共分为七章,即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分类与代号、要求、检验与试验以及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在第一章'范围'中,规定了本标准的所适用的结构体系和冷弯薄壁型钢住宅体系的适用性。在第二章'规范性引用文件'中,列出了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构成本标准条文的有关规范、规程和标准。第三章'术语和定义',对冷弯薄壁型钢住宅体系的结构构件给出了规范性中英文名词及其解释。第四章'分类与代号',给出了构件的三种类形及其相应的表示代号,其中U形与C形截面用于基本构件,L形截面用于过梁或连接。第五章是标准的核心部分,在第五章'要求'中,对结构的钢材、螺栓与螺钉、围护材料粘接密封材料提出了要求。对楼盖、墙体和屋盖的结构构造与连接形式、紧固件的选用要求进行了规定,满足这些要求,就可以满足结构的安全要求。在防火性能要求方面,国内防火规范要求较严,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住宅体系很难达到要求。因为这种体系是低层住宅,本标准所提出的防火要求体现了失火逃生的理念。因此,只对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房屋的长度、面积、间距、装修材料、管道及其包覆材料、构件内填充材料、火灾的封锁提出了基本要求。另外,在轻型钢结构骨架上加防火石膏墙板是可以大幅度提高构件的耐火极限的。为了保证结构的耐久性,要求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件采用镀锌或镀铝锌进行防护,并参照美国试验与材料协会的标准,根据构件的使用环境,提出了镀层厚度要求。这种防护方法,可有效防止钢材锈蚀,即使表面有划痕,也可由锌或铝锌合金表面镀层通过自身的氧化来保护钢材不被锈蚀。据国外研究表明,在普通环境里,这种住宅的寿命可达到75年以上。为了保证住宅的保温、隔热、隔声(消声)与防潮性能,满足住宅舒适性要求,对楼面、外墙和屋面所采取的填充保温棉、喷射液体发泡材料或外贴泡沫隔热板材等保温与隔热措施,以及墙体、楼板和屋顶所采取吸音、隔声(消声)措施,住宅围护结构采取的防结露措施均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指标。为了保证住宅的综合性能,第五章还对构件的制作与安装以及设备的安装提出了要求。为了评价住宅的性能,第六章规定了住宅性能及技术要求指标的检验与试验方法。因为这种体系是工厂制作,现场拼装的装配式住宅,第七章对构件或单元的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提出了要求。

  在编制本标准时,编制组力求遵循实用的原则,因此对当前引进和应用较多的冷弯薄壁型钢体系住宅的针对性更强,为了不排除其他轻型钢结构住宅体系或新型材料的采用,在相关条文中均留有余地,以利于住宅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多样性发展。由于技术标准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与住宅体系发展的多样性之间的矛盾,使得任何一本标准也不可能包罗万象,可能顾此失彼,针对性太强正是本标准的特点也是本标准的不足所在。另外,这种体系在国外虽然已经相当成熟,但在国内的应用还只刚刚起步,国内的研究工作开展还不够深入,研究成果还不能较好地指导工程应用,可供编制组参考的国内工程和资料十分有限,给编制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因此在编制过程中更多地借鉴了国外资料和经验。随着轻型钢结构住宅产业的发展,编制组将在不断总结国内外工程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对标准修改的建议,对标准适时修订和完善。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