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工程师《专业知识》考点辅导(14)

  (三)材料和质保资料问题

  1.材料与设计要求不符。有些工程设计立柱要求用铝型材应6063T6或6063AT5,进货为6063T5,材料性能差别较大;有个工程钢龙骨标准要求壁厚3.5mm,实际进料为2.5mm。主要材料性能低于设计指标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2.同一工程使用了两种以上的胶。个别工程存在两种甚至两种以上结构胶或耐候胶的合格证和质量保证书。有的工程结构胶使用一种品牌,而耐候胶又使用另一种品牌。施工现场使用两种以上胶会造成管理上的混乱,出现质量问题时难以分清责任,也无法进行统一的相容性试验。

  3.未对工程全部类型幕墙进行物理性能检测:现今幕墙大部分以组合幕墙为主,如2008年本人检查的32个工程中,玻璃幕墙(包括有点支式、全玻)5个,约占16%;石材幕墙2个,约占6%;玻璃幕墙、石材幕墙组合的14个,约占44%;玻璃幕墙、铝板幕墙组合的6个,约占19%;玻璃幕墙、铝板幕墙、石材幕墙组合的5个,约占16%;组合式幕墙占80%。但部分工程仅提供一种幕墙的物理性能检验报告,不能全面反映工程其它类型幕墙的性能”。个幕墙工程中有5个铝合金玻璃幕墙没有“三性”检测报告,有10个大面积石材幕墙工程没有“三性”检测报告。石材污染性检测多数工程不做;不少工程不做耐候胶相容性试验;有的工程甚至无结构胶相容性试验报告。还发现三性检测报告有假报告情况。

  4.幕墙物理性能检测报告与工程现场情况不符。在出示的幕墙物理性能检测报告中,有部分报告不能反映现场的实际情况。没有按设计计算书所选择的最不利位置的跨度、板块尺寸、风荷载设计值和型材类型进行试验;有开启扇的幕墙试验中未包含开启扇的检测等。

  5,后置锚栓检测不规范。由于设计变更、旧搂改造和预埋件偏移等原因,大部分幕墙工程都存在陕目舌置埋件的问题。化学螺栓必须在施工现场做抗拔力试验。有的工程使用多种化学螺栓只做一种抗拔试验报告;有的工程大量使用化学螺栓,但仅做一组三件化学螺栓的试验,远未达到JGJ145要求的受检数量;有的工程化学螺栓的抗拔检测值达不到设计值的两倍要求,导致工程存在安全隐患。

  6.主要材料复检存在较大偏差。需要提供复检的主要幕墙材料有铝型材、钢板、铝板、石材、主要受力螺栓等。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用未注明工程名称和与工程施工时间不一致的供应商提供的材质证明代替材料复检报告;

  (2)缺主要受力构件用钢材或铝型材的复检报告;

  (3)部分石材幕墙未提供石材抗弯强度检测报告;

  (4)平板预埋件的锚筋与平板焊接的焊缝未进行力学性能检测;

  (5)进口材料不能提供海关的商检报告等。

  7.注胶记录不符合规范要求。结构胶的注胶质量与幕墙的安全紧密相关,有些工程在注胶方面存在以下不足:

  (1)在既有结构胶叉有耐候胶的工程中,未在正式注胶前同时进行结构胶和耐候胶的相容性试验;

  (2)结构胶注胶宽度或厚度小于图纸和计算书尺寸;

  (3)相容性试验和粘接性能检测报告要求注胶时打底漆,检查时不能提供打底漆的原始记录;

  (4)玻璃板块在安装前未进行实物剥离试验;

  (5)未对注胶和固化养护过程进行有效控制, 板块注胶记录中温度、湿度不在规范规定范围内,单组分和双组分结构胶的完全固化时间未分别达到14天和21天就上墙安装,造成变形,粘接力降低。

  8.石材干挂胶未正确使用环氧胶粘剂。 《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 (JGJ133-2001)规定:石材幕墙挂件与石材之间的粘结固定应采用双组分环氧胶粘剂粘结,但相当一部分工程仍使用云石胶粘剂。云石胶粘剂未经脱油处理,容易造成石材污染,在低温条件下其粘结强度弱于环氧胶粘剂干挂胶很多倍,而且云石胶怕潮湿、不耐高温、易风化、剪力不够,在温差和震动作用下产生的位移较大,石材容易开裂。

  9.采用张拉索杆体系的点支承幕墙未见索杆张拉记录。张拉索杆是点支承幕墙的承力部件,其索杆张拉记录事关点支承幕墙的抗风压能力和安全使用。

  10.没有淋水试验记录或淋水试验记录参数不全。大部分工程没有淋水试验记录或淋水试验记录参数不全;也有的没有按规范规定的淋水装置进行淋水试验。

  11.防雷无记录较为普遍,有钢结构的工程提供不出焊缝检测报告,有的工程现场隐蔽工程记录不全,安装质量记录不全等。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