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工程师《专业知识》考点辅导(15)

  (四)工程质量方面

  1.外观问题。主要有石材幕墙胶缝处因胶品种使用不当造成污染、石材因选用不当造成色差、红锈、霉变;少数工程玻璃幕墙面板在安装时未对缝,打胶后出现胶缝错位;金属幕墙墙面出现起鼓或凹陷现象等。

  2.玻璃幕墙开启窗五金件脱落问题。玻璃幕墙开启窗五金件脱落问题较普遍,有的没有定位风撑致使开启角度过大,有的滑撑出现锈蚀,有的执手松动甚至脱落。

  3.渗漏情况。一些工程因顶部处理不当出现渗漏,也有的明框幕墙没有排水设计或设计了排水没有按设计施工造成渗漏。

  4.胶缝龟裂起泡。有的工程硅酮耐侯密封胶多处出现变硬龟裂和起泡现象,影响密封胶的正常使用功能。密封胶开裂和起泡主要有以下原因:

  (1)使用了低质原料生产的劣质密封胶产;

  (2)使用了过期的密封胶产品;

  (3)密封胶厚度和宽度比例严重不对,过厚或过薄都会造成胶缝开裂或起泡;

  (4)注胶操作不连续,多次重复注胶也会造成表面不平、起泡;

  (5)施工环境温差太大也容易导致密封胶缝开裂。

  5.一块玻璃跨越两个防火分区。个别工程出现多处同一幕墙玻璃跨越建筑物的两个防火分区现象,有个工程不但一块玻璃跨越两个防火分区,而且将防火镀锌铁皮直接顶在玻璃上,之间没有缝隙,明显违背JGJ102-2003规范要求;点玻幕墙用防火玻璃作防火分隔时,没有在点玻幕墙玻璃的胶缝处设置并用防火密封胶密封。

  6.钢化玻璃爆裂。有些幕墙投入使用时间不长就出现钢化玻璃爆裂。钢化玻璃爆裂破损的原因主要有下列几种情况:

  (1)玻璃未磨边或磨边质量不高,导致玻璃边缘应力集中造成玻璃破裂;

  (2)玻璃内外或中心与边缘温差大,也会产生玻璃破裂;

  (3)钢化玻璃未经二次引爆处理应力过大造成玻璃破裂;

  (4)钢化玻璃内部硫化镍在温度明显变化时体积增大产生局部应力集中,造成钢化玻璃自爆;

  (5)安装方法不正确使玻璃产生挤压应力导致玻璃开裂等。

  7.开启扇密封胶条老化。部分工程开启扇密封胶条不交圈或胶条老化变硬、收缩,胶条缩短后使角部间隙过大影响气密性能。密封胶条丧失使用功能后会导致雨天渗水,大风天气出现啸叫现象。

  8.隐框或半隐框幕墙玻璃底端未加托条。部分工程隐框或半隐框幕墙玻璃下端未加托条。硅酮结构密封胶承受永久荷载的能力较低,而且有明显的变形,所以长期受力部位应设金属支承。JGJ102-2003规范规定隐框或半隐框幕墙玻璃应在玻璃底端加两个厚度不小于2mm、长度不小于1OOmm的不锈钢或铝合金托条,部分工程没有按规范设计施工。

  9.石材板块松动或开裂。石材幕墙板块破损多数是在开槽处沿槽的底部开裂,主要原因槽口中心线不与板厚中心线重合,槽口向内或向外偏移使石材强度降低,在温差或震动作用下导致石材破损。

  10.伸缩缝处理不当。多个工程立柱伸缩缝、横梁与立柱之间缝隙没有打胶且缝隙过大,有的虽然打胶但胶与胶垫不相容导致变色。

  11.横梁侧翻。玻璃幕墙工程横梁侧翻现象比较普遍,主要原因为追求通透效果,玻璃板块越来越大,如今全部是中空玻璃,重量集中在横梁外侧,横梁与立柱联接普遍按常规用2个螺栓,造成了横梁的侧翻。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