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工程师《专业知识》考点辅导(18)

  (3)干燥剂的有效吸附能力低。中空玻璃干燥剂的有效吸附能力指的是干燥剂被密封于空气层之后所具有的吸附能力。它是分子筛的性能、空气湿度、装填量以及在空气中放置时间等的函数。密封于中空玻璃空气层中的干燥剂其作用主要有两个’其—是吸附掉生产时密封于空气中的水份’使得中空玻璃有合格的初始露点:其二是不断的吸附从环境中通过胶层扩散到空气中层中的水份、保持中空玻璃始终有符合使用要求的露点因此要求干燥剂要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如果干燥剂的吸附能力差,不能有效的吸附通过扩散进入空气层中的水份,就会导致水份在空气中聚集,水分压升高,中空玻璃的露点上升。

  2、玻璃炸裂的原因:

  导致中空玻璃炸裂有多种原因。有生产方面的,也有安装方面的。玻璃炸裂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

  (1)生产环境温度生产中空玻璃时、密封于空气层内的压力是生产环境温度下的压力。使用过程中`往往是使用温度和生产环境温度相差较大。空气的热胀冷缩会使空气层的压力发生变化`夏季时环境温度一般都高于生产环境温度、中空玻璃空气层中的空气发生膨胀,空气层产生正压`特别是用吸热玻璃和镀膜玻璃制作的中空玻璃`玻璃的吸热效果很强`空气层内的温升更高’产生的正压也就更大。当由于空气层空气膨胀引起的压力高于玻璃的破坏压力时、玻璃便会发生破裂。大部分的玻璃炸裂都是由此原因引起的。同样在冬季’环境温度低,空气层内空气收缩而产生负压`在风雪荷载的联合作用下`也会使玻璃发生炸裂。

  (2)选择玻璃不当

  在建筑的向阳面使用未经增强的吸热玻璃、曲于吸热玻璃在向阳面使用时极易吸收太阳能而升温`发生热炸裂。

  (3)玻璃在生产时变形

  水平法生产中空玻璃时(目前手工生产几乎全部是水平法)、由于下片玻璃受支撑的面积较少而且支撑点多在中心部位、上片玻璃的重量全部加到下片玻璃上’使下片玻璃向上弯曲,结果造成中空玻璃的空气层厚度变薄。玻璃安装使用时就自然在空气层内存在负压,玻璃上产生预应力面积较大的中空玻璃这种现象更为突出。由于玻璃上预应力的存在’减少了其抗风压的强度和抗外力的能力`在外界因素变化时容易发生破裂。

  (4)安装玻璃时,玻璃上产生预应力

  玻璃在安装时,框架不平或弹性密封胶条质量不佳而使玻璃发生弯曲变形、从而使玻璃产生预应力、曲于玻璃预应力的存在降低了玻璃的抗风压力能力,甚至发生炸裂。

  (5)玻璃边部存在小裂口

  在生产中玻璃磨边质量不好或在运输中玻璃的边部由于受到碰撞产生小裂纹而在安装前又不易被发现(由于周边涂胶)’安装后裂纹增长而使玻璃破裂。

  三、延长中空玻璃使用时间的措施要延长中空玻璃的有效使用时间`必须从各个环节如生产工艺条件、原材料选择、运输安装等加以控制。

  1、严格控制生产环境的湿度

  生产环境的湿度主要是影响干燥剂的有效吸附能力和剩余吸附能力。剩余吸附能力是指中空玻璃密封后`干燥剂吸收空气中的水份`使之初始露点达到要求、干燥剂还具有一定的吸附能力,此部分吸附能力称之为剩余吸附能力’定量地说`他等于有效吸附能力减去干燥剂吸附密封于空气层内空气中的水消耗吸附能力。

  剩余吸附量的作用是不断的吸附从周边扩散到空气层中的水份。剩余吸附量的大小决定着中空玻璃干燥剂对中空玻璃在使用过程中,通过边部扩散进入空气层的水份的吸附能力的大小、也就决定着水分在空气中聚集速度的快慢,从而决定着中空玻璃的有效使用时间的长短。

  中空玻璃生产环境湿度度大时首先密封于空气中的水分多、消耗干燥剂的吸附能力就大其剩余吸附能力就小表二中可以看出`空气的湿度越大其含水量就越高`环境湿度由40%增加到80%时`空气中的水分含量提高一倍:其次是环境湿度对干燥剂的吸附速率有很大影响`湿度越大干燥剂的吸附速率越快,生产过程中一般干燥剂要暴露于空气中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干燥剂的吸附能力与环境湿度咸正比关系、干燥剂的剩余吸附量随着湿度的升高而减少,因此湿度对中空玻璃的有效使用时间的影响致关重要。要延长中空玻璃的有效使用时间,就必须使生产环境的湿度控制得低—些。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