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结构工程师认为,独柱桥梁有隐患



824哈尔滨独柱结构桥梁发生侧滑垮塌事故,再次让结构专业对其安全性产生了疑问。 

在我国,相当一部分的成立高架采用的是“独柱型”结构。那么,这种“独柱型”桥梁结构大行其道的背后是否有充分的安全保证呢?在极端的情况下,就像哈尔滨这起事故一样,四辆满载的大货车同时上桥,是不是安全的?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坍塌事故发生后,梁智垚一直通过网络关注这起事件。他在微博中感叹,“作为业内人士,百感交集,有些话不吐不快。”令他深思的是桥梁工程作为一门相当成熟的科学技术,为什么还时不时发生这样的悲剧?而每次事故之后,除了人们大骂豆腐渣工程,之后也没有形成有效的反思,没有及时吸取教训并出台相关规范。

梁智垚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类似的“独柱型”桥梁横向倾覆事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20101126日发生在南京的在建桥梁倾覆事故也是这种情况,那起事故造成7人死亡3人受伤。

梁智垚说,这种“独柱型”的桥梁在城市中越来越常见,而如果没有在设计上采取充分有效的预防措施,在极端情况下就有可能发生倾覆事故。并且,在我国,车辆超载,特别是大货车超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如果没有预留足够的安全空间,就无法完全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记者发现,“独柱型”桥梁的倾覆问题已经引起国内众多桥梁工程师的注意。根据梁智垚的推荐,记者搜寻到了发布于20111025日的一篇名为《关于独柱墩现浇连续桥梁倾覆问题的几点看法》的博文,该文的作者为东莞市新远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桥梁工程师李元生。

李元生在博文中写道,“独柱现浇连续箱梁结构形式优势在于,减少占用土地、改善下部结构布局、开阔视野、增加桥型美观等等。但是,实际应用中,存在一些偶然的不利因素,超限偏心荷载的作用,引发部分桥梁发生倾覆事故,造成重大人身财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他注意到,桥梁结构工程师关注的重点在于桥梁的抗弯、抗剪承载能力,而对于偏心偶然超载关注不足。

无独有偶,记者在中国知网中搜寻,发现《全国既有桥梁加固、改造与评价学术会议论文集(2008)》中有一篇署名刘鸿雁的论文。该文作者也同样注意到,独柱式桥梁结构虽然有增加桥梁美观和增大桥下通行能力的作用,但在桥梁抗倾覆方面存在重大隐患。

可见,有不少桥梁结构工程师已经注意到了独柱型桥梁的倾覆问题,并在实践中采取了预防措施。但是,倾覆问题的预防只限定于桥梁工程师自身,在制度和法规层面,这方面的规定还是空白。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