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建筑结构设计规范应用图解手册,结构考试必备资料

《建筑结构设计规范应用图解手册》

一、建筑结构荷载规范 GB 50009-2001

4.1.1条,关于消防车荷载的取值及其相关设计计算的注意事项和设计建议;地下室土压力计算中的相关问题,土压力数值的合理确定和计算结果的合理取用。

4.1.2条,目前结构设计常用程序关于荷载折减的方法分析,程序计算中的相关问题(如计算楼层与实际楼层的关系等)及现阶段实用的设计建议。

4.1.3条,对规范等效楼面荷载换算要求分析,常见等效荷载的取值及注意事项。

4.3.2条,屋顶荷载(如屋顶卫星天线、屋顶广告、出屋顶高大女儿墙等)对主体结构的间接影响及对相关结构构件的直接影响分析,对结构整体计算和相关构件补充计算的设计方法。

7.1.1条和第7.3.3条,关于结构构件和围护结构构件的划分,对特殊构件的属性把握(如:檩条是属于结构构件还是围护结构构件的问题分析)。

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 GB 50011-2001

1.0.1条,抗震设防的“性能设计”与现行规范“三水准设防目标”的关系。实际工程中对结构重要部位和重要构件的性能设计实例分析。

2.1.9条、第2.1.10条、第3.3.3条,“抗震措施”与“抗震构造措施”的区别,实际工程中的把握尺度。

3.1.1条,对《建筑抗震设防分类标准》相关规定的理解与掌握,结构分区段、分部位、分构件的抗震分类,结合实际工程进行相关工程的分类说明。

3.1.3条,不同抗震设防类别建筑的抗震设防标准的调整要求,实际工程中调整的相关注意事项及处理办法(如真9度与假9度的关系及相关设计对策、“比9度抗震设防更高的要求”究竟是什么要求,应该如何把握和确定等)。

3.3.3条,“抗震措施”与“抗震构造措施”确定时的设防标准调整原则,多项调整同时存在时的实用把握原则(如:70.15g80.30g,Ⅲ、Ⅳ类场地时),当“抗震措施”与“抗震构造措施”确定的抗震等级不同时,采用现有计算程序的注意事项分析。

3.4.1条、第3.4.2条,结构概念设计与设计计算的关系,对结构方案“好”与“不好”的基本评价原则。实际工程中如何避免采用“不好”的结构方案,软弱层与薄弱层的概念区别及相应的抗震措施。

3.6.1条,结构设计的常用计算方法比较及设计计算中的主要问题分析,采用不同计算方法的计算结果的规律分析,在实际工程结构设计中如何避免计算差错(计算的模型化误差、计算假定的误差等)。

3.6.6条,结合工程实例,分析采用电算程序进行结构分析时的注意问题,主要计算参数对应的概念分析及相应的取值要求;对计算结果分析判断的基本技巧和常用方法;重要计算指标的分析和把握;结构重点部位的局部分析和结构的比较计算问题。

4.2.4条,地基基础抗震验算的“拟静力法”,地基“拉应力”和“零应力区”问题。

5.1.1条,对“质量和刚度明显不对称”的理解和尺度把握, “有斜交抗侧力构件的结构”与“斜交结构”的区别。“大跨度”和“长悬臂”结构的确定原则。

5.1.2条,主要抗震计算方法(底部剪力法、振型分解反映谱法和时程分析法等)的合理选用,对“质量和刚度沿高度分布比较均匀”、“以剪切变形为主”和“统计意义上相符”的理解与设计尺度的把握。弹性时程分析补充计算的实际操作要点和步骤。

5.1.3条, “重力荷载代表值” 及现行计算程序在抗震设计计算中采用的简化方法及相关问题,现阶段结构设计计算中应注意的问题。

5.1.4条,在复杂结构及超限高层建筑结构设计中,常被要求按“中震”(即按设防烈度地震)设计的相关问题,“中震弹性”与“中震不屈服”的区别及设计方法和要点。

5.2.3条,单向地震、双向地震的概念及相互关系,给出直观的双向地震作用效应(内力和位移)计算公式。水平地震作用的计算过程汇总及各情况下对应的计算要求(计算框图5.2.0)。

5.4节,抗震截面验算与地震作用下弹塑性变形验算的关系。

5.5.1条、第5.5.2条,抗震变形控制的根本目的、变形验算的要点和主要过程把握,主要验算指标的控制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结构措施后对层间位移的适当放宽限制问题。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