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工程师惠更斯原理讲义

惠更斯原理

 

2013年一级结构工程师惠更斯原理讲义   介质中波传到的各点, 都可看作是发射子波的波源 (点波源)。在以后的任一时刻,这些子波面的包络面(包迹)就是该时刻的波阵面。

 

  流体运动的分类

 

  流体运动按时间、流速的大小和方向,以及接触壁面情况可分:恒定流和非恒定流,均匀流和非均匀流,有压流和无压流,及射流。

 

  (一)根据运动要素(流速和压强)与流动时间情况分类

  (1)恒定流。流场中各处所有的运动要素不随时间变化,而仅与空间位置有关的流体运动称恒定流,如水箱水位不变的水流运动。

  (2)非恒定流。流体各质点的运动要素随时间而变化的运动称非恒定流,如水箱水位变化的水流运动。非恒定流的情况较复杂,在工程中有时把非恒定流作为恒定流来处理。例如,水塔中的水位变化缓慢,它与水塔高度(30m)相比较,水塔中水位的变化值对下面水管中的压力和流速的变化影响较小的话,就可看作恒定流。这种处理方法,只要不影响工程的精确度往往是允许的。

 

  (二)根据流体流速变化情况分类

  (1)均匀流。流速的大小和方向不随路程而改变的流动称均匀流。这种稳定流动的流线相互平行的直线,在等直径长管的中间段及水深不变的顺直渠道的恒定流动属均匀流。

  (2)非均匀流。流体过流断面沿流程改变或流动方向变化,使流速的大小和方向随路而变化的流动称非均匀流。在管道上扩大或转弯处的水流运动属非均匀流。在非均匀流中,若流线曲率很小、流线间的夹角也很小,流线几乎是平行的且接近直线时称渐变流,过流断面可认为是平面;不能满足渐变流条件的非均匀流即为急变流。

 

  (三)按流体运动接触的壁面情况分类

  (1)有压流。流体过流断面的周界为壁面包围,没有自由表面,流体在压力下流动称有压流或压力流。一般给水管道、供热管道均为压力流。

  (2)无压流。流体过流断面的壁和底为壁面包围,具有自由表面称无压流(重力流)。例如,天然河道的流动和排水管(非满流)中的流动是在重力作用下并具有自由表面的流动属无压流。

  (3)射流。流体经孔口或消火栓的管嘴喷射到某一空间,由于运动的流体脱离了原来限制它的固体边界,在充满流体的空间继续流动的这种流体运动称射流。如水经孔口射入大气的水流运动。

  (1)原子晶体是由中性原子构成的晶体,其原子之间由共价键来联系。原子之间靠数个共用电子结合,具有很大的结合能,结合比较牢固,因而这种晶体的强度、硬度与熔点都是比较高的。石英、金刚石、碳化硅等属于原子晶体。

  (2)离子晶体是由正、负离子所构成的晶体。因为离子是带电荷的,它们之间靠得失电子,产生所形成的离子键来结合。离子晶体一般比较稳定,其强度、硬度熔点较高,但在溶液中要离解成离子,如NaCl、KCl、MgCl等。

  (3)分子晶体中性的分子由于电荷的非对称分布而产生的分子极化,或是由于电子运动而发生的短暂极化所形成的一种结合力,即范德华力。因为这种结合力较弱,故其硬度小,熔点也低。一般分子晶体大部分属于有机化合物。

  建筑材料的性质与其结构、构造有着密切关系。也可以说材料的结构、构造是决定建筑材料性质的极其重要因素。因此,要掌握建筑材料性质,合理使用材料并能解决某些工程问题的话,就需要具备材料结构、构造的有关知识。 研究材料的结构大体上可以划分为:宏观结构、亚微观结构和微观结构三个。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