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混凝土(要点8)

2013年一级结构:混凝土(要点8)2.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只有抗压强度的1/10' 1/13,且随着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提高,比 值有所降低,也就是当混凝士强度等级提高时,抗拉强度的增加不及抗压强度提高的快。 因此,混凝土在工作时一般不依靠其抗拉强度。

 

3.混凝土的变形

1)化学收缩

由于水泥水化生成物的体积,比反应前物质的体积小,而使混凝土收缩,这种收缩称 为化学收缩。其收缩量是随混凝土硬化龄期的延长而增加的,大致与时间的对数成正比, 一般在混凝土成型后40多天内增长较快,以后就渐趋稳定。化学收缩是不能恢复的。

2)干湿变形

混凝土在凝结硬化过程中及其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都可能发生干燥或吸湿,从而导致混凝土体积不稳定一一收缩或膨胀,这类变形归根结底是混凝土中水分变化引起的。混 凝土的干燥收缩与水泥品种,水泥用量和用水量有关。干湿变形可部分恢复。在一般工程设计中,通常采用混凝土的线收缩值为(5~90) X 10-5,收缩往往会引起混凝土的开裂,在实际工程中应予注意。

由于干缩是混凝土的固有性质,故须由钢筋和伸缩缝加以限制。

3)温度变形

混凝土与其他材料一样,也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混凝土的温度膨胀系数约为(l014X 10-8 /0C,温度变形对大体积混凝土及大面积混凝土工程极为不利。

在混凝土硬化初期,水泥水化放出较多的热量,混凝土又是热的不良导体,散热较 慢,因此在大体积混凝土内部的温度较外部高,有时可达50~70°C,这将使内部混凝土 的体积产生较大的膨胀,而外部混凝土却随气温降低而收缩。内部膨胀和外部收缩互相制 约,在外表混凝土中将产生很大拉应力,严重时使混凝土产生裂缝。因此,对大体积混凝 土工程,必须尽量设法减少混凝土发热量,如采用低热水泥,减少水泥用量,采取人工降 温等措施。一般纵长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物,应采取每隔一段长度设置伸缩缝以及在结构物 中设置温度钢筋等措施。

4)在荷载作用下的变形

1)混凝土的弹塑性变形

混凝土在受压时的应力-应变曲线如图1051及图1052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