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混凝土(要点11)

2013年一级结构:混凝土(要点11)(4)混凝土的碳化

混凝土的碳化是指环境中的CO2与水泥水化产生的Ca(OH)z作用,生成碳酸钙和水,从而使混凝土的碱度降低的现象。碳化对混凝土的物理力学性能有明显作用,会使混凝土出现碳化收缩,强度下降,还使混凝土中的钢筋因失去碱性保护而锈蚀。碳化对混凝土的 性能也有有利的影响。表层混凝土碳化时生成的碳酸钙,可减少水泥石的孔隙,对防止有 害介质的内侵具有一定的缓冲作用。

影响混凝土碳化的因素有: 1)水泥品种:使用普通硅酸盐水泥要比使用早强硅酸盐水泥碳化稍快些,而使用掺混合材的水泥则比普通硅酸盐水泥要快; 2)水灰比:水灰比 越低,碳化速度越慢,而当水灰比固定,则碳化深度随水泥用量提高而减小; 3)环境 件:常置于水中的混凝土,碳化停止,常处于干燥环境的混凝土,碳化也会停止,只有 对湿度在50% -75%,碳化速度最快。

检查碳化的简易方法是凿下一部分混凝土,除去微粉末,滴以酚酞酒精溶液,碳化 分不会变色,而碱性部分则呈红紫色。

 

(5)混凝土中的碱骨料反应

当混凝土中使用的骨料含有活性氧化硅时,如果所用水泥的碱(Na2OK2O)含 较多,则其水解后形成的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钾会与骨料中的活性氧化硅起化学反应,形成复杂的碱一一硅酸凝胶。这些凝胶可以吸水肿胀,甚至会把混凝土胀裂。这种碱性氧化物和骨料中活性氧化硅之间的化学作用通常称为碱骨料反应。当怀疑骨料中含有活性氧化硅时,应进行专门试验,以检验其碱骨料反应。目前检查碱骨料最常用的方法是长度法,即:采用含活性氧化硅的骨料与高碱水泥配制成1: 2.25的胶砂试块,在恒温、恒湿条件下养护,定期测定试块的膨胀值,直到龄期6个月。如果在3个月时,试块的膨胀率超 0.05%6个月时超过0.1 %,这种骨料就被认为是具有活性的。

当骨料被认为有潜在危害时,可采用碱含量小于0.6%的水泥或采用能抑制碱骨料反应的掺合料等措施。

例:

1.普通混凝土用砂的颗粒搭配情况用(D)表示。

(A)细度模数; (B)最大粒径;

(C)压碎指标; (D)颗粒级配。

2混凝土骨料的级配主要说明骨料(A)的大小。

(A)空隙率; (B)粒径; (C)颗粒形状; (D)强度。

3用同一强度等级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影响其强度的最主要因素是(C)

(A)砂率; (B)用水量;

(C)水灰比; (D)水泥用量。

4下列关于混凝土开裂原因的分析,合理的为(B)

①因水泥水化产生体积膨胀面开裂;②因干缩变形而开裂;③因水化热导致内外温差 而开裂;④因水泥安定性不良而开裂;⑤抵抗温度应力的钢筋配置不足而开裂。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②③⑤; (D)②③④。

5.下列关于混凝土在受力作用下的变形,不合理的是(A)

(A)混凝土在短期荷载作用下的变形是可以完全恢复的;

(B)混凝土的徐变是不可以完全恢复的;

(C)徐变可导致预应力结构中预应力受到损失;

(D)徐变可消除钢筋混凝土的内部应力。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