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混凝土(要点12)

2013年一级结构:混凝土(要点12) 三、混凝土外加剂

在混凝土拌合时或拌合前掺入的、掺量不大于水泥重量5% (特殊情况下除外)并 对混凝土的正常性能按要求而改善的物质称为混凝土外加剂。

 

()外加剂的分类与定义

1.外加剂的分类

外加剂按其主要功能,一般分为五类:

(1)改善新拌混凝土流变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减水剂、泵送剂、引气剂等。

(2)调节混凝土凝结硬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早强剂、缓凝剂、速凝剂等。

(3)调节混凝土气体含量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加气剂、泡沫剂等。

(4)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抗冻剂、阻锈剂等。

(5)为混凝土提供特殊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膨胀剂、防水剂等。

 

2.外加剂命名及定义:

混凝土外加剂按其主要功能,具体命名及定义如下:

(1)减水剂(塑化剂) :在不影响混凝土工作性的条件下,能使单位用水量减少;或在不改变单位用水量的条件下,可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或同时具有以上两种效果,又不显著改变含气量的外加剂。

(2)高效减水剂:在不改变混凝土工作性能的条件下,能大幅度地减少单位用水量, 显著提高混凝土强度;或不改变单位用水量的条件下,可显著改善工作性的减水剂。

(3)早强减水剂:兼有早强作用的减水剂。

(4)缓凝减水剂:兼有缓凝作用的减水剂。

(5)引气减水剂:兼有引气作用的减水剂。

(6)引气剂:能使混凝土中产生均匀分布的微气泡,并在硬化后仍能保留其气泡的外加剂

(7)加气剂:在混凝土拌合时和浇注后能发生化学反应,放出氢、氧、氮等气体并形成气孔的外加剂。

(8)泡沫剂:因物理作用而引入大量空气于混凝土中,从而能用以生产泡沫混凝土的外加剂。

(9)早强剂:能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并对后期强度无显著影响的外加剂。

(10)缓凝剂:能延缓混凝土凝结时间并对后期强度无显著影响的外加剂。

(11)阻锈剂:能阻止或减小混凝土中钢筋或金属预埋件发生锈蚀作用的外加剂。

(12)膨胀剂:能使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产生微量体积膨胀以补偿收缩,或少量剩余膨胀使体积更为致密的外加剂。

(13)速凝剂:使混凝土急速凝结、硬化的外加剂。

(14)防水剂(抗渗剂) :能降低混凝土在静水压力下透水性的外加剂。

(15)泵送剂: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泵送性能的外加剂。

(16)防冻剂:能使混凝土在负温下硬化,并在规定时间内达到足够强度的外加剂。

(17)灌浆剂:能改善浆料的浇筑特性,对流动性、膨胀性、体积稳定性、泌水、离析等一种或多种性能有影响的外加剂。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