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结构工程师电工安全技术练习题(卷三)

结构工程师《电工安全技术考核》练习题(卷三)

2013年结构工程师电工安全技术练习题(卷三)

  一、是非题(每题2分,做错扣3分)

  1.停电设备若没有做好安全措施,则仍应认为有电。    (    )

  2.挂接地线时应先接导体端,再接接地端。    (    )

  3.根据检修进程的具体情况,必要时经批谁也可约时停、送电。    (    )

  4.电力线在穿钢管敷设时,要一根钢管穿一根线。    (    )

  5.用户在装设补偿电容器后,也就减少了本厂的无功功率消耗。    (    )

  6.万用表的正极端头,相接着表内电源电池的负极。    (    )

  7.巡视架空线路时,应沿着线路的下风侧方向行进。    (    )

  8.在有易燃易爆危险的厂房内,禁止采用铝芯绝缘线布线。    (    )

 

  二、选择题(将正确答案的标码填在括号内,每题3分)

  1.停电检修时,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或刀闸的操作把手上,均应悬挂如下标示牌

  ①“在此工作!”  ②“止步,高压危险!”  ③“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    )

  2.一根电阻为8Ω的均匀导线将其对折后并线使用,其总电阻值应为

  ①2Ω     ②4Ω     ③1/8Ω        (  )

  3.220v、100w灯泡若接到110v电源上时,假设灯泡阻值不变,其实际功率应为

  ①100w    ②50w    ③25w    (    )

  4.在带有电感线圈的串联电路中,公式Q=I2Rt中的电流I是指

  ①有功电流    ②无功电流    ③总电流         (    )

  5.对于熔断器的熔体,是按照它的下列电流值选用的

  ①短路电流    ②熔断电流    ③额定电流    (    )

  6.感应电动机铭牌上的转速,实质上是指它的

  ①最高转速    ②平均转速    ③同步转速      (    )

  7.三相电动机每相电流都是14A,用钳形表卡两相时应测得为

  ①28A  ②14A  ③7A        (  )

  8.在低压带电线路附近使用喷灯或火炉时有如下规定

  ①应相距1.5m以上    ②应相距3m以上    ③不准使用    (    )

 

  三、填空题(每题4分)

  1.严格执行电气安全工作规程及制度,是保障____及____的首要条件。规程制度是人们长期____的总结,是用____的代价换来的。

  2.进户线应采用绝缘良好的____线,导线上____有接头。进户线截面的选择应满足导线的____量不小于装表容量,最小不应低于____mm2.

  3.电力变压器并列运行的条件是(1)____, (2)____,(3)____,且容量比一般不宜大于____。

  4.所谓工频交流电是指频率为____的交流电。交流接触器运行中噪声太大的原因多数是它铁心上的____开路或电源电压____;而直流接触器没有噪声,是因为它不产生____磁场。

  5.避雷针的接地体应____装设,埋人地中两根接地体间的距离不应小于____m;其接地电阻不应超过____Ω,避雷针的引下线一般采用扁钢制成,其最小截面为____mm2.

 

  四、问答及计算题(每题8分)

  1.现有一台功率为3kW的低压单相电炉及一台7kW的三相电动机(cosφ=0.85),试求:

  ①电炉及电动机的工作电流分别为多少安?

  ②电炉总电阻的计算值应为多大?

  ③用万用表测量电炉电阻时能否得出以上结果?为什么?

  2.在不同场所安装电气照明灯时有哪些要求?对开关与插座的安装有何规定?

  3.由单独配变供电的工厂应采用保护接地还是保护接零方式?为什么?

  4.何谓触电后的“假死”状态?为什么说现场抢救触电者时不能打强心针?  5.有一负载为R、L、C的交流电路如下图所示,其阻值分别为R=8Ω,XL=10Ω,XC=16Ω,电源电压U=220v.试计算并说明:

  ①该电路总负载属何种性质?电流表与电压表的指示值各为多少?

  ②该电路的功率因数有何特点?它说明了什么?

  ③该电路消耗的视在功率、有功功率及无功功率各为多少?

 

  五、附加题(结分时参考)

  ①你对“相量”这一概念是如何理解的?它与空间矢量是否一样?

  ②所谓U、V、W三相交流电各相间到底有何不同?相位差实质上反映了什么?

  ③我国及世界上许多国家为什么广泛地采用三相交流制?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