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二级结构工程师考试考点题解(4)

  FORTRAN的程序构成和基本规定

 

  程序构成

  一个完整的FORTRAN程序由一个主程序或一个主程序和若干个子程序组成。主程序与每个子程序都是一个独立的程序单位,称为一个程序模块。关于程序的构成,有如下一些基本规定。

  1.程序由若干行组成。

  2.在FORTRAN中,程序行分为语句行和注释行。

  (1)语句行由FORTRAN语句组成,包括执行语句和非执行语句。执行语句使计算机在运行时产生某些操作,如赋值语句、输入输出语句等。非执行语句为计算机在编译或运行时提供某种信息,本身不产生操作,如说明语句、格式语句等。

  (2)注释行又称为非语句行,在程序中起注释作用,便于程序的编写、修改和维护。

  3.FORTRAN规定,每个语句行只能写一个语句;但当语句长度超过规定的一行范围、或者为表达清晰起见需要将一个语句分行书写时,可以采用连续行。连续行的第一行称为始行,以后各行称为续行。

  4.FORTRAN语句可以有标号。标号作为一个语句被其他语句引用的标志。在同一个程序单位中,不能出现相同的语句标号。

  5.程序单位的最后一行语句,必须是END语句。如果一个FORTRAN语句行与注释行的集合,最末没有END,可称其为一个语句块或程序段,但不能作为一个程序单位。

 

  典型试题:

  1.为减少由于松弛等原因造成的预应力损失,先张法张拉预应力筋时都要进行( )。

  A.冷拉

  B.预热

  C.超张拉

  D.加固

  【答案】C

 

  2.为保证施工质量,后张法工艺中孔道留设施工应( )。

  A.在混凝土浇筑后尽快抽管

  B.初凝前抽管

  C.初凝后、终凝前抽管

  D.尽量不抽管

  【答案】C

  【解析】钢管抽芯法预先将钢管埋设在模板内孔道位置处,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和浇筑之后,每间隔一定时间慢慢转动钢管,使之不与混凝土黏结,待混凝土初凝后、终凝前抽出钢管,即形成孔道。该法只用于留设直线孔道。

  关系运算符。FORTRAN有六个关系运算符,用于比较两个表达式相等或不等。它们是:

  大于GT.

  大于或等于。GE.

  小于LT.

  小于或等于。LE.

  等于EQ.不等于。NE.

  经过关系运算符比较后,得到一个逻辑型的值。例如,整型变量I的值为10,J的值为12,则I.LT.J的结果为“真”(。TRUE.),而I.EQ.J的结果为“假”(。FALSE.)。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