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环保工程师考试考点圈定之水污染控制专业知识(13)

  【17】用于污水化学除磷的常用药剂有哪些?

  化学除磷是通过混凝剂与污水中的磷酸盐反应,生成难溶的含磷化合物与絮凝体,使污水中的磷分离出来,达到除磷的目的,化学除磷常用的混凝剂有:石灰(钙盐)、铝盐、铁盐等。

  (1) 石灰除磷

  5Ca2++4OH-+3HPO42-→Ca5(OH)(PO4)3↓+3H2O

  (2) 铝盐除磷

  一般采用硫酸铝作为混凝剂

  Al2(SO4)3+2PO43-→2AlPO4↓+3SO4 2-

  (3) 铁盐降磷

  铁离子与磷酸盐的反应同铝离子与磷酸盐的反应十分相似,国内常用的铁盐混凝剂有三氯化铁FeCl3,硫酸亚铁FeSO4等。

 

  污泥处理方法

  污泥脱水

  【18】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设备有哪几种主要类型?影响其脱水效率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泥,其含水率在97%~99.6%,是流动状态的粒状或絮状物质的疏松结构,体积庞大,难以处置消纳,因此在污泥处理和处置中需进行污泥脱水。

  污泥脱水的方法,一般有自然干化,机械脱水,污泥烘干及焚烧等方法。

  脱水机械--带式压滤机,板框压滤机(压滤脱水),离心脱水机,真空过滤机

  压滤脱水可分为板框压滤脱水机和带式压滤脱水机两种。

  带式压滤机

  带式压滤脱水机的处理能力有两个指标:一个是进泥量,另一个是进泥固体负荷。

  进泥量和进泥固体取决于脱水机的带速和滤带张力以及污泥的调质效果,而带速、张力和调质又取决于所要求的脱水效果,即泥饼含固量和固体回收率。适用于大型污水厂。

  板框压滤机

  过滤能力随污泥性质,滤饼厚度,过滤压力,过滤时间,滤布的种类等因素而不同,一般应取拟过滤的污泥,通过试验机试验确定,也可按其它类似的经验来选用。

  用压滤机为城市污泥脱水时,过滤能力一般为2~10 kg干污泥/(m2•h)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