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注册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考点(8)

查看汇总: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考点汇总热点文章

 

  建筑材料

  材料科学与物质结构基础

  1、 玻璃体的质点排布特点:近程无序,远程有序。

  2、 金属晶体是各向异性的,而金属材料却是各向同性的,是因为金属材料是多晶体,晶粒是随机取向的。

  3、 密度(绝对密实状态)>表观密度(自然状态)>堆积密度(粉状或散状材料)

  4、 耐水性:通常用软化系数K= R饱/R干。R饱:(吸水饱和状态下的抗压强度)R干:(干燥状态下的抗压强度)[通常软化系数>0.85的材料,认为是耐水材料。]

  5、 导热性:导热系数λ≤0.23的材料称为绝热材料。(孔隙率越大、表观密度越小,导热系数越小;细微、封闭孔的材料导热系数较小。)λ冰>λ水'材料受潮或冰冻后,导热性能会受到严重影响。热容量:用比热C表示,C=Q/[m*(t1-t2)],所以,比热值越大,保温性能越好(即温差越小)。

 

  气硬性胶凝性材料

  6、 建筑石膏主要成份:β型半水石膏。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略有膨胀,硬化时不出现裂缝。(生石膏成份:CaSO4*2H2O)

  7、 石膏制品耐水性及抗冻性较差,不宜用于潮湿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

  8、 石膏制品具有良好的抗火性是因为石膏硬化后的结晶物CaSO4*2H2O遇到火烧时,结晶水蒸发,吸收热量,并在表面生成具有良好绝热性的无结晶水产物。

  9、 高强石膏主要成份:α型半水石膏。需水量比建筑石膏少一半左右。

  10、 三渣:石灰、粉煤灰、碎石。

  11、 水玻璃不能用于涂刷石膏制品。

  12、 消石灰粉在使用前也应进行陈伏处理是为了提高浆体的可塑性。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