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6年一级结构师《专业知识》练习题(7)

  1. 配筋砌体结构中,下列何项叙述为正确: (D)

  ①当砖砌体受压承载力不符合要求时,并且偏心距较小时,应优先采用网状配筋砖砌体;

  ②当砖砌体受压承载力不符合要求时,并且偏心距较小时,应优先采用组合砖砌体;

  ③当砖砌体受压承载力不符合要求时,并且偏心距较大时,应优先采用组合砖砌体;

  ④当砖砌体受压承载力不符合要求时,并且偏心距较大时,应优先采用网状配筋砖砌体。

  (A)④②; (B)③; (C)②; (D)①③。

  2.无筋砌体双向偏心受压构件一旦出现水平裂缝,截面受拉边立即退出工作,受压区 面积减小,构件刚度降低,纵向弯曲的不利影响随之增大。因此,当荷载偏心距很大时,不 但构件承载力低,也不安全。《规范》对双向偏心受压构件的偏心距给予限制分别为:(A)

  (A) eb≤0. 25b eh≤0. 25h; (B) eb≤0. 2b eh≤0. 2h;

  (C) eb≤0. 35b eh≤0. 3h; (D)eb≤0. 25b eh≤0.6h。

  3.受压构件承载力计算时,轴向力的偏心距e的确定按(A)。

  (A)轴向力、弯矩采用设计值;

  (B)轴向力采用标准值、弯矩采用设计值;

  (C)轴向力采用设计值、弯矩采用标准值;

  (D)轴向力、弯矩采用标准值。

  4.偏心受压构件的偏心距过大,构件的承载力明显下降,从经济性和合理性角度看 都不宜采用,此外,偏心距过大可能使截面受拉边出现过大的水平裂缝。因此,《规范》规定轴向力偏心距e不应超过(A)y是截面重心到受压边缘的距。

  (A) 0. 6; (B) 0.7; (C) 0. 65; (D) 0. 75。

  5.下面关于刚性垫块的规定哪些是不正确的?(D)

  (A)刚性垫块的高度不宜小于180mm,自梁边算起的垫块挑出长度不宜大于垫块 高度;

  (B)在带壁柱墙的壁柱内设刚性垫块时,其计算面积应取壁柱范围内的面积,而不应 计算翼缘部分,同时壁柱上垫块伸入翼墙内的长度不应小于120mm;

  (C)当现浇垫块与梁端整体浇筑时,垫块可在梁高范围内设置;

  (D)刚性垫块的高度不宜小于120mm,自梁边算起的垫块挑出长度不宜大于垫块 高度。

  6.下面关于配筋砖砌体剪力墙的说法不正确的为(A)。

  (A)砌体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U7.5;

  (B)砂浆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b7.5;

  (C)灌孔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宜低于Cb20;

  (D)配筋砖砌体剪力墙截面限制: V≤0.25fgbh0。

  7. 从环保和节省运行费考虑,哪种燃料的集中锅炉房宜用在供热规模较大的场所,并热媒以高温水为宜?

  (A)燃气

  (B)燃油

  (C)电热

  (D)燃煤

  提示:燃气、燃油、电热锅炉污染小,可分散设置且管网运行费低;燃煤锅炉房污染大,宜集中设置,选(D)。

  8 设在高层或多层民用建筑内的燃油、燃气锅炉,总蒸发量和单台蒸发量不超过多少t/h?

  (A)总蒸发量4t/h、单台蒸发量2t/h

  (B)总蒸发量6t/h、单台蒸发量4t/h

  (C)总蒸发量6t/h、单台蒸发量2t/h

  (D)总蒸发量8t/h、单台蒸发量6t/h

  提示:高规、建规均在建筑有关章节规定:总蒸发量不超过6t/h、单台蒸发量不超过2t/h,选(C)。

  9. 设置在高层建筑一层内的燃气锅炉房,下面做法哪一条是多余的?

  (A)靠外窗布置

  (B)设直接对外的安全出口

  (C)对外出口门为甲级防火门

  (D)外墙开口上方设防火挑檐

  提示:出口门即为对外,没必要要求门为甲级防火门,其余三项为高规要求,选(C)。注:如还有不对外出口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10. 哪种制冷机房内应设置必要的消防和安全器材(如灭火器和防毒面具等)?

  (A)氟利昂压缩成制冷机

  (B)溴化促吸收式制冷机

  (C)氟利昂离心式制冷机

  (D)氨压缩式制冷装置

  提示:氨对人体有害,浓度达一定程度可爆。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