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二级结构工程师考点下载:燃料作用

1.燃料直接在发动机内部燃烧的热力发动机称为内燃机。

内燃机性能通常用动力性能和经济性能指标表示,主要有输出扭矩、有效功率、有效燃料消耗率、有效热效率等。

2.金属熔炼的目的是要获得预定的成分和一定温度的金属液,并尽量减少金属液中的气体和夹杂物。在熔炼中要提高熔炼设备的熔化率,降低燃料消耗,以提高经济效益。

常用金属熔炼设备有:

(1)铸铁熔炼设备主要有冲天炉、反射炉、工频感应炉。

(2)一般工厂为了生产铸钢件,采用电弧炉和感应电炉做为铸钢熔炼设备。

(3)有色金属熔炼的特点是熔点低、合金元素易于氧化烧损,常用的熔炉有坩埚炉、反射炉、电阻炉等。

3.金属压力加工包括锻造和冲压两大类加工方法。

锻造是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形状和尺寸的锻件加工方法。常用的锻造设备有空气锤、蒸汽--空气锤、水压机、摩擦压力机、曲柄压力机等。

冲压是压力机和模具对板材、带材、管材、型材等施加外力,使之产生塑性变形或分离,从而获得所需形状和尺寸的工件加工方法。常用的板料冲压设备有剪板机、剪切冲型机和通用压力机。

4.压力容器是一种内部或外部承受气体或液体压力的密封容器。由于使用条件恶劣,故对其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

压力容器的使用工艺条件是指压力、温度、容积、介质等。

压力容器可按使用位置、设计压力、作用原理、壁厚和压力等级进行分类。

5.锅炉是利用燃料或其他能源的热能,把水加热成热水或蒸汽的机械设备。

锅炉主要分类方法:

(1)按用途分类,可分为发电锅炉、工业锅炉、热水锅炉和特种锅炉。

(2)按压力分类(锅炉出口压力),可分为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锅炉六种。

(3)按结构形式可分为火管式和水管式两种。

锅炉的基本参数有锅炉容量、蒸汽压力、蒸汽温度和给水温度。

锅炉由锅炉本体和辅助设备组成。锅炉本体是由锅和炉两部分组成。锅是汽水系统,其作用是吸收和发出热量。锅由省煤器、锅筒、水冷壁、过热器组成。炉是燃烧系统有关燃料燃烧的部分,由空气预热器、燃烧器和炉膛、炉墙组成。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结构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结构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结构工程师课程试听

结构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