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设备监理师《质量控制》知识点题4

作业技术活动结果的控制

(一)作业技术活动结果的控制内容

作业活动结果,泛指作业工序的产出品、分项分部工程的已完施工及已完准备交验的单位工程等。

作业技术活动结果的控制是施工过程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质量控制的方式,只有作业活动的中间产品质量都符合要求,才能保证最终单位工程产品的质量,主要内容有:

1.基槽(基坑)验收

2.隐蔽工程验收(掌握)

隐蔽工程是指将被其后工程施工所隐蔽的分项、分部工程,在隐蔽前所进行的检查验收。它是质量控制的一个关键过程。

(1)工作程序

1)隐蔽工程施工完毕,承包单位按有关技术规程、规范、施工图纸先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填写《报验申请表》,附上相应的工程检查证(或隐蔽工程检查记录)及有关材料证明,试验报告,复试报告等,报送项目监理机构。

2)监理工程师收到报验申请后首先对质量证明资料进行审查,并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到现场检查(检测或核查),承包单位的专职质检员及相关施工人员应随同一起到现场。

3)经现场检查,如符合质量要求,监理工程师在《报验申请表》及工程检查证(或隐蔽工程检查记录)上签字确认,准予承包单位隐蔽、覆盖,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如经现场检查发现不合格,监理工程师签发“不合格项目通知”,指令承包单位整改,整改后自检合格再报监理工程师复查。

(2)钢筋隐蔽工程验收要点

1)按施工图核查绑扎成型的钢筋骨架,检查钢筋品种、直径、数量、间距、形状;

2)骨架外形尺寸,其偏差是否超过规定;检查保护层厚度,构造筋是否符合构造要求;

3)钢筋锚固长度,钢筋加密区及加密间距;

4)检查钢筋接头:分绑扎搭接、焊接接头或机械连接

3.工序交接验收

工序——工序是指作业活动中一种必要的技术停顿,作业方式的转换及作业活动效果的中间确认。上道工序应满足下道工序的施工条件和要求。

4.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的验收(第五章)

5.联动试车或设备的试运转(第四章)

6.单位工程或整个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

施工承包单位竣工自检——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工程竣工报验单》——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竣工初验——初验合格,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组织正式验收

竣工初验工作:

(1)审查施工承包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文件资料,包括各种质量控制资料、试验报告以及各种有关的技术性文件等。

(2)审核承包单位提交的竣工图,并与已完工程、有关的技术文件对照进行核查。

(3)现场进行检查。

(4)初验合格——总监理工程师签认《工程竣工报验单》,并上报建设单位——提出“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签署

(5)参加由建设单位组织的正式竣工验收。

典型例题:

1.对拟验收的单位工程,总监理工程师组织验收合格后对承包单位的《工程竣工报验单》予以签认,并上报建设单位,同时提出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工程质量评估报告要由( )共同签署。(2004、2006年真题)

A.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B.总监理工程师、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C.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

D.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签署。参见教材P81。

7.不合格的处理(掌握)

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不合格的材料、构配件、半成品——不准进入施工现场且不允许使用,已经进场的不合格品应及时做出标识、记录,指定专人看管,避免用错,并限期清除出现场;

不合格的工序或工程产品——不予计价。

典型例题:

1.监理工程师发现施工现场有不合格的构配件时,应( )。(2009年真题)

A.下达《工程暂停令》

B.责令不得用于工程重要部位

C.责令做出标识,限期清除出场

D.责令限期修补合格后备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不合格的材料、构配件、半成品不准进入施工现场且不允许使用,已经进场的不合格品应及时做出标识、记录,指定专人看管,避免用错,并限期清除出现场。参见教材P81、82。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