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年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知识点:设备工程质量与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设备工程质量与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一)设备工程质量

1.质量

(1)质量的概念。

根据IS09000:2000中的定义,质量是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这一定义具有丰富的内涵,首先强调了固有特性而不是赋予特性,它既反映了要符合标准的要求,也反映了要满足顾客的要求;既包含了产品质量,又包含了过程质量和体系质量。

(2)质量特性。

质量特性是产品、过程或体系与要求有关的固有特性。特性分为固有特性与赋予特性,固有特性是指本来就有的长久不变的属性。固有特性与赋予特性是相对的,如交货期是硬件产品的赋予特性,而且对于服务业来说则是固有的。特性可以是定量的或定性的。

①硬件和流程材料产品的质量特性有以下七个方面:性能、适用性、可行性(可用性、可靠性、可维修性)、安全性、环境、经济和美学性。

②服务质量特性可分为:服务的舒适性、安全性、时间性、功能性、经济性、文明性六种类型,不同的服务对各种特性要求的测量点会有所不同。

③软件类产品的质量特性大致有(八)功能性、可靠性、适用性、效率性、可维护性、可移植性、保密性和经济性等。

【例】硬件和流程材料产品的质量特性有:性能、可行性和()等特性。

A.适用性

B.安全性

C.经济性

D.美学性

E.可移植性

答案:ABCD

2.设备工程质量

(1)设备工程质量的概念。设备工程质量是指设备工程的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具体表现为满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合同文件及相关方要求的特性总和。这里所讲的设备工程质量是一个大概念,既包含设备工程项目质量,又包含设备工程系统质量;既包含成套设备质量,又包单件设备的质量。

(2)设备工程质量的特点包括:

1)设备类型多、数量大,技术含量高。

2)质量影响因素多。

3)质量波动大。

4)质量问题的隐蔽性。

5)质量问题不易诊断和处理。

6)协作的广泛性。

【例】设备工程质量具有()的特点。

A.隐蔽性、不易诊断和处理

B.类型多、数量大,技术含量高

C.偶然性、无法控制

D.协作广泛、影响因素多

E.可靠性差、波动多

答案:ABD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