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年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知识点:设备监理单位管理

设备监理单位管理

一、设备监理单位

(一)设备监理单位的定义

设备监理单位,是指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和取得相应等级《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证的,从事设备工程监理业务及设备工程技术和管理咨询服务业务 的社会组织。设备监理单位属于独立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 ,与行政机关无行政隶属关系或其他经济利益关系 。

(二)设备监理单位须满足的基本要求

《设备工程监理规范》 规定设备监理单位应遵循科学、公平、公正、规范、诚信的原则,恪守监理职责,行使监理权力,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努力使委托人满意,具体要求包括:

(1)应承诺只在其能力范围内开展监理服务 ,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

(2)应确保其设备监理人员遵循监理行业的道德行为准则,并应使他们免受任何有可能影响监理工作公正性的商业、财务、报酬和其他方面的压力;

(3)只能从委托人的付款中得到报酬 ,不应有任何可能影响设备监理人员作出公正独立判断的其他商业行为,不提供也不接受任何可能会从感觉上和实际上影响到委托人的选择、付费及影响设备监理人员公正判断的报酬;

(4) 应建立确保其开展监理工作公正性的内部机制,不从事所监理项目的设计、销售、采购、制造、储运、安装、调试等活动;

(5)应确保其活动是以委托人的合法利益为出发点,不隐瞒、夸大事实,应把发现的潜在不利因素告知委托人,应要求设备监理人员以正直、公平、诚实的态度为委托人提供监理服务;

(6) 有权行使委托人授予的监督、检查、协调、指令等权力;

(7)应按约定向委托人提交设备监理报告;

(8)应爱护在设备监理单位控制下的或使用的委托人和(或)被监理单位的财产,在监理服务工作完成或合同解除时,应按约定的时间和方式交还或移交委托人和(或)被监理单位提供的设施和物品;

(9)应确保设备监理人员在监理活动过程中遵守有关保密 的约定和规定,未经书面允许,在合同期内或合同终止后,不应泄露委托人申明的技术和商业秘密,也不应泄露被监理单位申明的技术和商业秘密;

(10)应将设备监理过程中形成的监理文件和相关资料按约定和相关规定整理归档 、保存、使用、销毁。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编制的《设备监理单位资格基本要求》 ( CAPEC - S111:2003)要求设备监理单位须满足的要求包括:   17 条。(见教材 P28 

【例题】下列有关设备工程监理单位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具有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企业法人资格

B.取得相应等级《设备工程监理单位资格证书》

C.有从事设备工程技术服务工作的业绩

D.属于社会中介服务组织

E.可从事与监理项目有关的设计、制造、安装等活动

答案:ABD

(三)设备监理单位的人员要求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编制的《设备监理单位资格基本要求》( CAPEC - S111:2003),设备监理单位的人员应至少包括以下几方面的人员:(1)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管理者 ;(2)符合要求的设备监理工程师 ;(3)其他工作人员 。

(四)设备监理单位的权利与义务

根据《设备监理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设备监理单位的权利与义务包括如下内容:

(1)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依照监理合同,公正地进行监理活动,参与 设备工程中的质量、进度和费用控制,按合同约定获得合理的监理报酬 。

(2)按合同约定的监理范围,认真、负责地完成监理任务,维护委托方的合法权益 ,不得同时承揽监理合同内的设备设计、制造及材料采购等相关业务,不得参与设备制造企业等被监理单位提供的任何可能影响正常、公正监理的活动,不得接受设备制造企业等被监理单位提供的任何经济利益;不得提出超出合同约定的其他利益要求;接受行政机关依法实施的监督以及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3)监理单位有为委托方和被监理单位保守 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的义务。

【例题】下列有关设备工程监理单位的权利与义务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按合同约定从委托方获得合理的监理报酬

B.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

C.只维护委托方合法权益

D,只为被监理单位保守商业秘密

E.不得提出超出合同约定的其他利益要求

答案:ABE

二、设备监理单位的资格等级和资格管理

(一)设备监理单位的资格等级及其监理业务范围

1 .设备工程监理单位的资格等级

国家实行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等级核准制度 。从事设备工程监理活动的设备工程监理单位应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证书,才可以在其资格等级核准的范围内开展活动。

设备工程监理单位的资格等级分为甲、乙 两级,各级别设备监理单位首先应是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并取得相应等级《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证书》,且与行政机关无行政隶属关系或者其他经济利益关系的设备工程技术和管理咨询服务业务的社会组织 。此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甲级设备工程监理单位乙级设备工程监理单位

①由持有效注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证书》的有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机构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