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监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年设备监理师《基础及相关知识》知识点:备工程监理人员管理

备工程监理人员管理

一、设备监理工程师的基本要求

(一)设备工程监理人员和设备监理工程师

根据《设备监理管理暂行办法 》,设备监理工程师应当是取得由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统一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登记从事设备监理业务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

根据《设备工程监理规范 》( GB/T 26429-2010)对设备监理工程师的解释,设备监理工程师是指取得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的设备监理人员,即注册设备监理师;或经设备监理行业自律组织认可的设备监理人员 。

设备监理工程师属于从事设备工程监理工作的咨询工程师。

(二)设备工程监理人员应满足的基本要求

设备工程监理人员所从事的设备工程监理工作是一项高智能、专业性极强的项目管理工作。对设备工程监理人员的基本要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良好的思想品德

思想品德是设备监理工程师从事本职工作的灵魂,是高质量、高效率地进行监理咨询服务的基本前提和精神支柱 。

2 .过硬的心理素质

这是设备监理人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

3 .广博的知识背景和复合知识结构

4 .较强的工作能力

5 .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

【例题】设备工程监理人员的基本要求包括( )。

A.恪守职业道德

B.广博的知识背景

C.过硬的心理素质

D.遵纪守法

E.丰富的工作经历

答案:BCE

【例题】设备监理人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是( )。

A.良好的思想品德

B.过硬的心理素质

C.广博的知识背景

D.丰富的实践经验

答案:B

二、注册设备监理师的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

取得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是设立设备工程项目监理机构、担任设备工程项目监理机构技术负责人和其他关键岗位、代表设备工程项目监理机构独立执行监理业务的人员的必备条件。

(一)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

1 .申请参加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的条件

2 .考试科目

(二)注册设备监理师的注册

取得《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证书》,需要办理注册登记的人员,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报所在地省级 注册登记机构办理注册手续。

1 .首次申请注册设备监理师必须具备的条件

(1)取得《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证书》;

(2)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

(3)身体健康,能坚持在设备监理工程师岗位工作;

(4)所在单位考核合格。

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注册有效期为 3 年。有效期满前 3 个月 ,持证者应到所在省级注册登记机构办理再次注册 手续。在注册有效期限内,变更执业单位者,应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变更手续。

2 .再次注册

除符合首次注册的规定外,还须提供接受继续教育 的证明。

3.注销注册

经注册的设备监理工程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原注册登记机构注销注册:

(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2)受刑事处罚的;

(3)因过错造成设备工程重大经济损失的;

(4)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

(5) 脱离设备监理工程师岗位连续满两年的;

(6) 同时在两个以上设备工程监理单位进行监理活动的。

(三)注册设备监理师的继续教育

【例题】根据设备工程监理人员行业管理的有关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申请参加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的人员应具有大学本科学历

B.申请参加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的人员应按规定已被评为高级工程师技术职务

C.申请注册的设备监理工程师应在其所在单位考核合格

D.只有经过注册登记的设备监理师才能从事设备监理工作

答案:C

【例题】参加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的条件,除要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外,还要求( )。

A.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经济工作

B.按照《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规定被评聘为工程师以上(含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

C.热爱本职工作

D.具有一定的工程技术方面的专业学历

E.具备一定的从事设备工程专业的工作经历

答案:BDE

三、设备监理工程师的权利和义务

(一)设备监理工程师在受聘的设备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中应享有的权利

(1)代表设备工程项目监理机构独立执行 本专业设备工程监理任务,参与设备形成各过程的监理工作;

(2)对设备的设计、采购、制造、安装、调试等过程提出合理化建议 ;

(3)对设备过程合同、技术方案、法规与标准、重要和关键的工艺规程、安装与调试规程等技术文件与资料 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 ;

(4)对设备形成的重要过程、关键部件 的质量控制进行鉴证、检验和审核 ;

(5)对项目执行中费用拨付、追加、扣减提出建议,并对项目的进度情况进行监督;

(6)对项目执行中违反承包合同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行为提出劝告,并向有关方面和部门报告。

(二)设备监理工程师应履行的义务

(1)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的规定;

(2)在规定的执业范围和任职单位业务范围内 从事执业活动;

(3)在合同期 内公正、客观地履行职责,根据所在设备工程项目监理机构赋予的职责,对其负责的监理任务承担相应责任;

(4)为委托方提供合同约定的监理服务,维护委托方的合法权益 ;

(5) 不得参与对设备工程监理项目有影响的经济技术活动 ;

(6)严格 守有关方的技术秘 和商业秘密;

(7)只在一个设备工程监理单位执业 。

四、设备监理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

(一)作为咨询工程师的设备监理工程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

所有FIDIC成员协会都同意以下6个方面16项内容的行为准则,并认为如果社会能对咨询工程师有这种必要的信任,这些原则对其成员的行为是极其重要的。

1 .对社会和咨询业的责任

(1)承担本行业对社会所负有的责任;

(2)寻求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解决方案;

(3) 始终维护职业尊严、地位和荣誉。

2 .能力

(1)保持其知识和技能 水平与技术、法律和管理的发展一致,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时运用应有的技能 ,谨慎、勤勉地工作。

(2)只承担能够胜任的任务。

3 .廉洁

始终维护客户的合法利益,并廉洁 、忠实地提供服务。

4 .公正

(1)公正 地提供专业建议、判断或决策;

(2)告知委托方在为其提供服务中可能产生的一切潜在的利益冲突 ;

(3)不接受任何可能妨害其独立 判断的酬劳。

5 .对他人公正

(1) 倡导“根据质量选择咨询服务”的理念 ;

(2)不得无意或故意损害他人 名誉或业务;

(3)不得直接或间接地试图取代已委托给其他咨询工程师 的业务;

(4)在客户通知该咨询工程师 前,并在接到客户终止其原先委托工作的书面指令前,不得接管该工程师的工作;

(5)如被邀请评审其他咨询工程师 的工作,应以恰当的方式,谦恭地进行该工作。

6 .反腐败

(1)既不提供也不收受任何形式的酬劳,这种酬劳意在试图或实际:1)寻求影响对咨询工程师选聘或对其的补偿,和(或)影响其客户;2)寻求影响咨询工程师的公正判断。

(2)应与所有合法组成,对服务或施工合同管理进行询问的调查机构充分合作。

(二)我国设备监理工程师应承诺并遵循的职业道德行为准则

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工程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设备监理工程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规定设备监理工程师应做到:

(1)承担责任,忠于职守。

(2)客观公正,勤勉尽职。

(3)提高能力,开拓进取。

(4)廉洁自律,正直诚信。

(5)公平竞争,尊重同行。

承担设备工程监理任务时,设备工程监理人员还应承诺并书面保证如下内容:

1) 与被监理任务无任何其他商业关系;

2) 未曾与被监理方发生聘用合同关系或已解除聘用合同关系(或退休)已连续一段时间;

3) 与被监理单位的直接责任人无亲属关系。

(三)设备监理工程师的工作纪律

(1)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政府的有关条例、规定和办法等。

(2)认真履行设备工程监理合同所承诺的义务和承担约定的责任。

(3)坚持独立、公正的立场,公正地处理有关各方的合同争议。

(4) 不以个人名义在新闻媒介上刊登承揽设备工程监理业务的广告。

(5)不损害他人的名誉。

(6)不泄露所监理的设备需保密的事项。

(7) 不在任何设备厂商或材料、零部件供应商单位兼职。

(8) 不擅自接受业主超出合同规定的津贴,也不接受被监理单位的任何礼金,不接受任何不公平的报酬。

设备监理工程师违背职业道德或违反工作纪律,由政府主管部门没收非法所得,收缴《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证书》,并可以予以罚款。设备工程监理单位还可根据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予以处罚。

【例题】设备工程监理人员不应参与()。

A.其他监理单位提供的任何活动

B.被监理单位提供的任何可能影响正常监理的活动

C.业主单位提供的任何活动

D.业主单位与被监理单位共同提供的任何活动

答案:B

【例题】下面对注册设备监理师的表述,正确的包括( )。

A.注册设备监理师注册有效期期满前1个月,持证者应到所在县级注册登记机构办理再次注册手续

B.注册设备监理师不能同时在两个及以上设备监理单位进行设备监理活动

C.注册设备监理师可以以个人名义执行设备监理任务

D.注册设备监理师可以对所监理的设备工程的进度情况进行监督

E.注册设备监理师不得参与对所监理的设备工程有影响的经济技术活动

答案:BDE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设备监理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设备监理师课程试听

注册设备监理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