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登记代理人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土地登记相关知识100问(9)

土地登记相关知识100问(9)预览_相关知识

  74、什么是土地登记公开查询?

  土地登记公开查询是指为方便单位和个人查询土地权利状况,保障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实行的土地登记资料可以公开查询的措施。包括对土地权属来源文件、土地登记申请书、地籍调查表和地籍图、土地登记结果的查询。

  75、土地登记公开查询的程序有哪些?

  (1)查询土地登记的申请

  (2)对土地登记查询申请的审查

  (3)查询和鉴证

  (4)查询收费

  76、土地登记资料公开查询收费有哪些依据?

  查询申请人的查询申请经过审查批准后,应向土地登记查询承办机关交纳查询费。收费依据:《关于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有关收费问题的通知》(财规[2000]47号)。

  77、什么是土地登记代理?

  土地登记代理是指土地登记代理机构在受托权限内,为委托人提供土地登记咨询、代理等业务服务,并由委托人直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经营活动。

  78、土地登记代理内容有哪些?

  (1)办理土地登记申请、指界、地籍调查、领取土地证书等;

  (2)收集、整理土地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等与土地登记有关的资料;

  (3)帮助土地权利人办理解决土地权属纠纷的相关手续;

  (4)查询土地登记资料;

  (5)查证土地产权;

  (6)提供土地登记及地籍管理相关法律咨询;

  (7)与土地登记业务相关的其他事项。

  79、土地登记代理依据什么程序进行?

  (1)接受委托;

  (2)签订土地登记代理委托书、代理合同;

  (3)收集查询土地登记相关信息与资料;

  (4)开展具体业务;

  (5)提交成果。

  80、什么是“五个不登记”?

  (1)对于出让土地没有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不得登记;

  (2)对于经营性土地没有按招、拍、挂方式出让的;不得登记;

  (3)对协议出让地价明显低于出让底价的,不得登记;

  (4)对违反规划改变土地用途的,不得登记;

  (5)未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而设定抵押的,不得登记。

  81、土地登记持证上岗制度有哪些规定?

  从事土地登记的人员,要取得全国统一的《土地登记上岗资格证》,方可从事土地登记工作。没有取得该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得直接从事土地登记工作,不得在有关登记文件中签字。对违规操作造成错登、漏登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82、哪些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1)城市市区即建成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2)农村和城市郊区中已经被国家依法没收、征收、征购、征用为国有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3)除依集体所有权证或者享有集体所有权的事实被依法确认外,林地、草地、荒地、滩涂及其他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原属于农民集体所有,但后来在事实上转归国有单位、城市集体所有制单位或其他非农民经济组织的土地,按照1989年《国家土地管理局关于确定土地权属问题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确定国家所有。

  (4)建成区内或城市建成区边缘,存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但该组织农民集体所拥有的土地全部变为建设用地的,国家可以依法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成员转为城镇居民,原属于其成员集体所有的土地转变为国有土地,用地者对该幅土地享有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

  (5)因国家组织移民、自然灾害等原因,农民成建制地集体迁移后不再使用的原属于迁移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国家应当依法将国有土地与原集体土地进行置换,迁移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集体对置换后的土地享有集体土地所有权。

  (6)土地所有权有争议,不能依法证明争议土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的,属于国家所有。

  83、一般情况下如何确定国有土地使用权?

  (1)土地使用者经国家依法划拨、出让或解放初期接收、沿用,或通过依法转让、继承、接受地上建筑物等方式使用国有土地的,可确定其国有土地使用权。

  (2)土地公有制之前,通过购买房屋或土地及租赁土地方式使用私有的土地,土地转为国有后迄今仍继续使用的,可确定现使用者国有土地使用权。

  (3)因原房屋拆除、改建或自然坍塌等原因,已经变更了实际土地使用者的,经依法审核批准,可将土地使用权确定给实际土地使用者;空地及房屋坍塌或拆除后两年以上仍未恢复使用的土地,由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

  (4)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的国有土地,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收回重新安排使用,或者按有关规定处理后确定使用权。

  (5)1987年1月《土地管理法》施行之前重复划拨或重复征用的土地,可按目前实际使用情况或者根据最后一次划拨或征用文件确定使用权。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土地登记代理人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土地登记代理人课程试听

土地登记代理人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