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宏观经济》考题回忆整理-3

《宏观经济》考题回忆整理-3_预览_试题下载  58.可持续发展包含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四个基本要素。

  59.可持续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与自然的和谐为主线,以经济发展为核心,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科技和体制创新为突破口,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协调。

  60.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方针,重点做好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

  61.中央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发展环保产业,限制发展损害生态和环境的产业的政策,如:鼓励发展节水农业、生态农业,适当控制燃煤火电发展比重,加大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公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等等。

  62.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县级人民政府登记造册,核发证书,确认所有权。

  63.我国“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64.省级规划应当实现省域内耕地总量动态平衡,重点控制城市用地规模

  65.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30%上缴中央财政,70%留给有关地方人民政府

  66.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67.为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行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土地使用制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

  68.出让人应当至少在投标、拍卖或者挂牌开始日前20日发布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公告,公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的基本情况和招标、拍卖、挂牌的时间、地点。

  69.为了可持续发展,合理利用、综合利用和节约资源已成为我国资源利用的基本原则。

  70.禁止在自然保护区、重要风景区和重要地质遗迹保护区内开采矿产资源

  71.第二产业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72.资源集约度产业分类法资源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资金密集型产业;知识密集型产业

  73.基础产业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特性:一是功能的基础性;二是服务的公共性和效益的社会性;三是运转的协同性;四是建设周期的长期性和投入的密集性与社会性;五是发展的超前性。

  74.瓶颈产业。是指那些在社会供给和需求中出现较大缺口、严重制约其他产业及国民经济全局发展的产业部门。

  75.在“十一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是:“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关键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第9章 涉外经济政策

  76.《指导目录》把外商投资划分为四类:鼓励类、限制类、禁止类、允许类。

  77.投资用汇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非资源类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其中:中方投资用汇额5000万美元及以上的要核报国务院核准。

  78.官方储备包括黄金、外汇和特别提款权。

  79.进出口货物配额、关税配额,由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效益的原则进行分配。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80.进口货物侵犯知识产权,并危害对外贸易秩序的,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可以采取在一定期限内禁止侵权人生产、销售的有关货物进口等措施。

  81.内源性融资

  82.固定资产的界定标准:1)用途。2)经济价值较大。3)预计使用年限超过一年的长期资产。4)具有实物形态,可以服务于多个生产经营周期。5)价值是分次经过累计折旧形成消耗,记入当期的成本费用,并从产品销售收入中得以收回。

  83.年度投资规模,投资增长率和投资率是投资宏观调控所重视的指标。

  84.在建规模是本年在建项目在上年年底前完成的投资、本年施工完成的投资和在建项目全部建成尚需完成的投资三者之和。

  85.规范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行为的制度: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项目资本金制;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建设项目工程监理制;合同制

  86.目前,我国对投资建设的宏观管理,采取“一级调控,两级管理”的制度

  87.政府投资必须注重效益,为提高效益,科学决策;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推行代建制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