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项目管理师考试复习:项目决策(3)

2012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5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资金时间价值原理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项目经济评价必须依据这一原理来分析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资金时间价值是评价投资方案的基本标准。一个建设项目所引起的现金流出和流入,现金流动的数额和时间是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本幸学习,项目业主和高层管理人员将懂得怎样运用资金时间价值原理来进行建设项目的现金流量分析,有助于在实际工作中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学习本章,应重点掌握以下内容:

(1)资金时间价值及其计算;

(2)现金流量与现金流量图。

问题解答

1.资金时间价值原理的实用价值星什么?

[解答]资金时间价值原理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项目经济评价必须依据这一原理来分析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就整个社会经济体系而言,资金时间价值实质上是在没有风险和没有通货膨胀条件下的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就企业投资决策而言,资金时间价值代表着企业对现金延期支出和收入的时间价值偏好, 以及企业加权平均资金成本、资金预期收益水平的高低, 因资金时间价值是评价投资方案的基本标准。一个建设项目所引起的现金流出和流入,现金流动的数额和时间是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2.什么是资金的时间价值?

[解答]资金的时间价值,是指资金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也称货币的时间价值。

现在的l元钱和一年后的1元钱,其经济价值是不相等的,或者说其经济效用是不同的。现在的1元钱比1年后的l元钱。经济价值要大一些,即使不存在通货膨胀也是如此。这说叼资金具有时间价值。例如将一笔资金投入生产流通过程,用于购买生产所需的资源,然后土产出新的产品,在正常条件下,产品出售时得到的资金量会大于最初投入的资金量,这个增加的资金量,就是这笔投入资金的时间价值。又例如,将10000元资金存入银行,在存款年利率为2.5%的条件下,一年后将得到本金加利息共计10250元,这多出的250元就包含了这10000元资金一年的时间价值,而银行之所以能够支付利息,是因为银行通过周转使用这些资金产生了增值。

3.资金时间价值和资金周转使用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解析]从看,资金时间价值是资金周转使用的结果,资金使用;昔把资金投入生产经营后,劳动者得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价值转移和价值创造,从而带来价值增值。资金周转时间越长,所获得的利润或价值增值越多。如果资金是资金使用者从资金所有者那里借来的,则资金所有者要分享一部分资金增值额。 因此,可以认为资金时间价值是资金周转使用中由于时间因素而形成的差额价值。它包括两部分: 一是由于时间延长从而周转次数增加而带来的差额价值;二是由于上一次周转带来的利润又重新投入周转带来的差额价值, 又称“利滚利”或复利,资金使用时间越长,周转次数越多,带来的复利越多。

4.资孟时间价值有哪几种表示方式,

[解答]资金时间价值可以用绝对数收益额来表示,也可以用相对数收益奉来表示,通常以收益率来计算。这个收益率指的是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其他各种收益率,如贷款利率、债券利率、股利率等除了包括资金时间价值外,还包括风险价值和通货膨胀因素。购买政府债券几乎没有风险,在通货膨胀率很低时,可以用政府债券利率来表示资金时间价值。

资金时间价值以商品经济的高度发展和借贷关系的普遍存在为前提条件,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经济范畴。

5.什幺是资金等值?

[解答]资金等值是指资金的经济价值相等。由于资金有时间价值,一定量的资金在不同时点上具有不同的价值。 由于资金有时间价值, 不同时点发生的绝对额不同的资金,有可能具有相等的经济价值,例如现有的10000元钱的收益率50%的条件下,与一年后的10500元钱,虽然资金数额不相等,但其经济价值是相等的,是等值的。

资金等值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在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中经常采用等值换算进行各种建设方案的经济效益比较。如两个不同的设备方案,可以从投资、能源消耗、修理费用、对产量和收入的影响等方面,分析其现金流量,并进行等值换算, 以选择较优方案。例如,某企业购买一台设备,采用现付方式,其价款为40万元,如延期至5年后付款,则价款为46万元。假设该企业今后5年的资金利润率为5%,试问现付款与延期付款,哪个付款方式有利?假设企业已有40万元,暂不付款,投入生产经营,5年后的本利和为40X(1+5%X5)=50万元, 同46万元比较, 企业可得到4万元的利益, 可见,延期付款46万元比现付40万元更有利。

6.刮息和利率如何计算?

[解答]利息是指占用资金所付的代价(或放弃使用资金所得的补偿)。如果将一笔资盘 存入银行,这笔资金就称为本金。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储户可在本金之外再得到一笔利息. 这一过程可表示为:

Fn=P十In

其中 Fn-本利和;

P- 本金;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