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项目管理中的第三方监控

2012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5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伴随着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无数的房地产企业效益水涨船高,规模越来越大,各种大小工程和开发项目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而且覆盖面域不断扩大。就以昌建为例,从2003年建设伊始,从第一个双汇·国际花园,到后来漯河市本地区域内的昌建欧洲故事、好旺角、格林印象、工商联大厦,以及正在开发中的外滩、MOCO新世界等项目,还有信阳、驻马店、周口、郑州、海口等分公司的成立运营,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工程项目越来越多,管理更加繁琐,难度不断提高,尤其是作为房地产企业,本身又是投资、财务、工程、营销的高度综合体,更是对各项目、公司的管理和监督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运营规范化、管理日常化的今天,大多数企业的基本管理程序都已经进入了一种大同小异的状态,而最能体现企业管理水平、拉开企业效益等级的是企业本身的程序修正和流程管控能力。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适合每个人的衣服,也没有完美的适合每个企业的通用管理方式,只有通过量体裁衣,根据企业自身的环境和特点,经过日常观察,不断修正管理制度,以期完善。而作为企业运转根本命脉的执行能力,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的成败。一个没有良好执行力的团队,便不能做到上下统一,令行禁止,而且容易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恶劣情况,那离失败几无时日。要保证上行下达,将头脑中的目标转变为实际的执行,仅靠人本身的觉悟远远不足,只有依靠制度和监督审查这两种外部工具不断推动,才能使这部大机器快速运转,不至于偏离发展的快车道。那么,在当前制度基本完善的情况下,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审查标准,又如何组织一个谨慎负责的审查团队呢?

第一,严格宽泛的审查内容。审查范围的精细度不仅关系着审查本身的作用大小,还牵扯到在审查活动中能否确实推动项目管理。制定审查内容时,要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盘考虑,互相联系”的原则。项目管理是一个动态综合体,包含着环环相扣的诸多内容,任何一个方面的缺失都将影响到整个审查活动的成效。比如,单是工程建设,不仅关系着技术管理,安全质量管理,环保文明建设,还关系着工程造价和设计,而工程造价又与财务息息相关。因此在制定过程中,作为制定者,要着眼于项目管理整个系统工程,而不是单单在建设过程中对工程方面的管控。从时间上来讲,房地产项目经历着从策划、设计、建设、销售、服务的全过程,每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因此审查内容的制定也要根据项目本身的流程特点进行。按照这样的原则,在真正的审查中,后期实践过程的某些遗漏便可在早期避免。

第二,灵活独立的监督团队。根据审查对象的复杂性和系统性,我们在组织团队的时候应该把握这样几点。首先,核心人员常态化,以保持审查活动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可追溯性,在权属问题上直接对总经理负责,并且应该由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责任心、进取心的人员组成。其次,基本人员多元化。根据审查对象所处阶段的不同,由各部门临时抽调各专业人士共同组成临时团队。如前期设计阶段,可增加技术人员和策划人员,减少财务人员和造价人员,在工程建设阶段,则增加工程管理、技术、造价和财务人员,着重对工程施工过程进行督查。再次,人员组成灵活。在保密性得到保障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社会专业人员参与,以摒除内部活动中得利益关系,以便更准确更公正的开展工作。

第三,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在第三方监督的过程中,由于利益和人情关系而经常造成审查失去其本身的中立性和公正性,从而失去审查的意义。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种第三方监督过程中出现的红包现象?笔者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一部分是因为一部分审查人员本身素质不高,而更多的是团队内部缺乏相互制约的力量。前文已经提到,人性本身就是自私而贪婪的,每个人都想将稀缺的资源据为己有,因此想要依靠人类本身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困难,而且很不可靠,只有依靠制度建立起一个不可超越的活动空间,以此来约束人类自身,方能防范其对企业效益带来的危害。

第四,内部竞争机制。在各项目间引入积分排名系统,根据每次审查的结果对各项目进行排名,并与相关人员利益挂钩,使其自身利害与项目优劣结合在一起,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充分刺激其积极性和危机感,从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益。作为具有自利倾向的个体,将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的结合为一体,旨在促进集体与个人的双向发展,以增强团体竞争力。

一个企业在做大做强之后,由于资源的增加,人员的密集以及各种思想的交织,依靠高级管理层自身已经很难面面俱到地管理好企业的方方面面。各种资源因素的良莠不齐,在企业运营当中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大的缺陷可以及时发现和避免,小到细节的错误却有可能在长期的积累下爆发,此时想要重新补救虽然可行,但是必然要遭受很大的损失,因此在企业壮大的过程中,适时引入审查机制,有助于消灭隐藏在细处的各种隐患和对人员思想进行纠正,从而有效的防止更大错误的发生。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