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项目经理如何更好的沟通

2012项目管理师考试时间为2012512日。为便于考生备考,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第一时间传达考试有关信息,并为考生整理系统的复习资料和高效的复习方案,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项目经理就项目总体目标的设定、项目计划的审批、各类物资的落实、项目进度分析汇报等需要与管理层沟通,就项目计划的制定、职责分工、项目进展回顾及措施落实等需要与团队成员沟通,就项目方案、实施计划、进度汇报等需要与客户沟通,通过沟通协调处理项目团队内部的各类冲突、项目相关部门间的冲突,客户之间的冲突。沟通贯穿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是项目经理日常的主要工作。

做到有效的沟通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在开会时,领导是讲话最多的人,条条是道,滔滔不绝,从缘由分析到措施方案一应俱全,最后就是要么没有结果,要么他老人家的措施方案就是结果。在这种环境下,谁还会去跟领导过不去,提出不同的建议,即便心里认为本人的方案比领导的好上十倍、百倍。久而久之,沟通会变成了通报会,领导由此树立了威信,下属也落个清闲,按领导的办法办好了,大家乐此不疲,但对事情或项目的绩效提高却是于事无补的。

项目经理应该树立听比说更有益的思想,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供大家讨论,首先征求大家对这些问题的观点和看法,而不是急于向大家表达本人的观点和看法,你的观点和看法可能会影响大家对该问题的看法,或者会影响大家表达其本人的真实的观点和看法。

项目经理应该用热诚的心去倾听他人的建议,即便你并不完全认同他的观点。不要轻易打断他人的讲话,在对方讲话时适时给予眼神、动作以鼓励对方表达自己真实的观点和感受。过多打断对方的话会让说话的人无波合感,也会影响你对谈话内容的了解。

适度表达你的感受,但千万不要批评对方。言辞、表情及情绪上的适当回应能让对方感觉到你了解他的感受,从而达成情感认同。批评或劝告会让对方觉得你在试图改变他的想法。如果你还没把对方的话听完,就想改变他的想法,会使对方反感,从而不情愿把问题和真实的看法告诉你。

总之,项目经理要成为一个有效的沟通者,首先必须学会如何倾听。沟通对象、环境、范畴、内容的不同而应该有不同的沟通方式,同一个议题,面对逻辑性较强的人所采用的沟通方式,就不见得适合于特别注沉情感关系的人,反之亦然。唯一不变的是热诚的倾听是保证有效沟通的基础。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工程师课程试听

注册工程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