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岩土工程师
岩土专业| 岩土专业基础| 公共基础|
首页 >> 岩土工程师 >> 2013年岩土考试《综合知识》复习资料(10)

2013年岩土考试《综合知识》复习资料(10)

作者:编辑部小羽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3-01-16    浏览:

  温馨提示:2013年注册岩土工程师考试时间为9月7、8日。为了帮助学员有效备考,国和网校搜集整理了岩土复习资料,以下就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编写要点问题进行讲解。

 

  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编写要点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

  1、危险性评估的对象(1)

  在全国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各类建设工程时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以及在全国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时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地质灾害易发区:是指容易产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2、危险性评估的对象(2)

  在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中,不要受县(市)地质灾害调查技术要求的影响,再给评估区划分易发与不易发区。

  各级政府在地质灾害调查的基础上,逐步划分出地质灾害易发区,作为是否开展地质灾害评估工作的依据。

  目前只要是各级政府同意开展评估的地区,均视为地质灾害易发区。

  3、目前易发区划分尚不明确,若线性工程通过易发区和非易发区,如何评估?

  建设单位委托你评估,目前暂不考虑易发区与非易发区,同时评估即可。

  以后随着政策的细划,再按规定进行。

  4、评估灾害种类的界定(1)

  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5、评估灾害种类的界定(2)

  似乎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给评估人员出了一个难题。

  地质作用与地质灾害的区别

  工程地质问题与地质灾害

  风蚀砂埋、冻涨融陷、洪水冲蚀

  6、我部地质灾害行业标准《地质灾害分类》中,地质灾害多达几十种,应如何理解?

  以地质灾害评估技术要求的六大灾种为主,其他任何标准或学术讨论都不作为建设用地地质灾害评估的依据。

  地质灾害可以有几十种,但国土资源部贯彻的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主要包括六大灾种,有的是地质灾害,但不属于国土资源部管辖的职能范畴。比如,地震、水土流失等。

  7、矿井突水、瓦斯、煤尘是地质灾害吗?

  不在地质灾害评估灾种之列,属于煤炭安全生产管理的范畴

  8、请明确水土流失是地质灾害吗?

  作为全国范围来讲,不属于地质灾害评估的范畴;但广东省目前要求评估。

  9、潜在不稳定斜坡与滑坡、崩塌隐患点的区别?

  没有什么区别。

  似乎崩塌、滑坡隐患点可以预测未来的灾种;

  潜在不稳定斜坡,不知道未来可能是滑坡,还是崩塌;

  目前两种叫法在评估报告中并存。

  10、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主要内容

  阐明工程建设区和规划区的地质环境条件基本特征;分析论证工程建设区和规划区各种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进行现状评估、预测评估和综合评估;提出防治地质灾害措施与建议,并作出建设场地适宜性评价结论。

  11、前言或序言

  列表详细说明评估具体工作量:

  1、收集的气象、水文以及地质环境资料,包括报告、图件、钻孔资料;

  2、收集有关建设工程的文件:立项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初步设计报告等。

  3、本次完成的工作量,调查、分析和勘探。

  12、“以往的工作程度”具体指什么?

  一般常说的“研究程度”,主要指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地质、地貌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质灾害

  新构造与地震地质

  工程选址、可研、初设阶段的工程地质勘察或岩土工程勘察等

  13、评估范围的确定

  技术要求比较清楚。

  14、地质环境条件论述

  从区域出发,重点阐明评估区的地质环境的基本特征:

  ---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总体评价:

  复杂、中等、一般。

  1、跨度大的复杂地区或环境地质条件分区、分段明显的,可以分段分片评价。

  2、地貌特征、新构造与地震、岩土工程地质特征、水文地质条件。

  地貌特征----决定灾害类型和规模。

  水文地质条件,尤其可能发生岩溶塌陷地区,一定论述区域性岩溶发育特征和水文地质条件;

  地震----沙土地震液化评价与否;

  岩土工程地质特征

  15、工程重要性有量化指标吗?

  有,见评估技术要求中的表5-3

  16、现状评估

  现状评估是指在评估区范围内,对灾害点的危险性现状评估:

  1、灾害点分布,规模,危害,危险性大、中、小;不要用“较”。

  2、重大地质灾害的调查和评估。

  17、现状评估编写

  1、分灾种进行论述;

  2、每一灾种,论述成因,分布,规模,危害,危险性大、中、小;

  3、同时以图、表方式加以总结;

  4、对有重大灾害点,详细调查,配有平面图和剖面图,并进行危险性评价。

  18、现状评估中如果没有地质灾害应如何评估?

  没有地质灾害,就不评估。绝不要画蛇添足。

  19、预测评估

  针对具体的工程建设区或规划对象,对可能诱发的或加剧的地质灾害点的危险性,进行预测评估。

  20、预测评估的编写

  按灾种分别论述

  按工程单元,分别论述。如:水利工程可分为:

  1、大坝枢纽区、导流洞、厂房区;

  2、库区。

  21、现状评估的时限,69号文8.3.1现状评估……对工程危害的范围与程度作出评估,与预测评估是何关系?

  我认为,此内容应作为预测评估的内容。建议以后进一步明确条款的内容。

  22、综合评估

  工程建设区和规划区—分区综合评估。

  1、对地质灾害危险性大、中等的,要提出防治地质灾害措施与建议;

  2、对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尤其是提出避让或改变建设工程选择的,要提出论证;

  3、作出建设场地适宜性评价结论。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岩土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岩土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岩土工程师课程试听

岩土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岩土工程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