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注册测绘师
权属测绘| 测绘案例分析| 测绘综合能力| 地理信息系统、地图编制| 海洋测绘| 摄影测量与遥感、测绘航空摄影| 工程测量| 大地测量| 测绘管理与法律法规|
首页 >> 注册测绘师 >> 名师讲义 >> 国和独家:2012年测绘师GIS工程考试分析

国和独家:2012年测绘师GIS工程考试分析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05-18    浏览:

 编辑提醒

    2012年注册测绘师考试时间定于2012年9月22、23日。国和网校(www.gohoedu.com将即时发布测绘师考试最新动态,“助”大家考试成功!

    ·2012年测绘师网课 免费试听![点击试听]  [GIS工程考试大纲分析  第一章地图概述  第二章 地图编绘]

    ·考试教材 购买从速!100%正版,全国统一售价。[阅读详情]

    ·全新2012年测绘师考试教材与大纲 对比解析 一键下载 [阅读详情]

 

主讲老师:唐雪华

    武汉大学测绘教师;注册测绘师考试考前培训资深讲师;在全国参加多期培训班,深受学员好评;主讲地图编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

    试听   报名

 

为了对考试要求有个整体了解,我们先来逐条分析一下GIS工程的考试大纲,从分析中试着去理解一下考试的内容和重点。

 

1.根据项目要求,进行需求调查与分析,确定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建设原则、定位与时间基准,明确运行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制定系统更新策略与管理机制。 

 

这一条的关键词是“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GIS的数据基础是空间数据,因此,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是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数据存储方式。

 

这个考察点内容还蕴含了一个信息,即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内容是GIS工程考察的重点,为什么?我们可以从测绘师考试的本质来分析。测绘师主要考察的技能应该是测绘行业相关的专业技术,而测绘是干什么的,显然是用来获取空间数据和信息的一种手段。GIS是最终数据的存储、分析和发布的平台,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与测绘最紧密关联的部分应该是存储环节,数据获取后马上要面临数据存储的问题,因此,GIS中的地理信息数据库是与测绘行业最密切相关的部分,因此,地理信息数据库就自然是测绘师考察的重点和主要内容。

 

再来看第二个关键词:“项目要求”,由于是能力考试,所以,考生必须要有根据实际项目要求进行“需求调查与分析”的能力,也就是说,要能够灵活地运用所学到的书面知识。这一点对于所有的科目都是一致的,也就是说考察你是否有能力来完成这个工作,不光是背那些死的知识。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根据项目要求来完成相应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这些内容应该是GIS工程课程的内容,因此,GIS工程课程是考察的重点。

 

2.根据项目要求进行数据库设计,完成概念设计、逻辑结构设计、物理设计、数据字典设计、符号库设计、元数据库设计和数据库更新设计。 

 

在上一个考点里面,强调了数据库总体的建设原则、定位与时间基准,这个考点根据数据库设计与实现的流程强调的是数据库的设计,还是数据库,但是这里要求考生在第一个阶段建设原则、规范等总体指导思想确定后,能够完成数据库的设计。数据库设计的内容包括概念设计、逻辑设计等,这些内容和其他类型的计算机数据库是类似的,但是不同的是,由于涉及地理空间信息,所以,要涉及符号库的设计。

 

这个考点和上一个考点都是对应基础课程里面的数据建库内容。

 

3.根据系统设计,进行平台选择、软件开发和集成,进行样例数据的小区试验和系统功能测试。 

 

前两点说明了数据库的考察内容,那么这条强调的是另外一个考点,即“GIS软件开发”。如果说数据库的建设是整个GIS工程的基础的话,那么这个内容则是GIS工程的核心。GIS工程是软件工程与GIS学科的结合物,所以,软件的开发是GIS工程的核心内容。

 

GIS工程的主要目标就是研究如何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花费尽可能少的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开发出功能完备的,能够满足用户要求的软件产品,满足用户GIS的需求。

 

软件开发涉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软件系统的设计,然后是开发,最后是系统的测试和完善,这个流程和一般的软件开发流程是一致的。

 

这部分内容对应后面的GIS设计与实现内容。

 

4.根据项目要求和条件,实施数据库构建,进行数据准备、数据库入库和质量检验工作。

 

当数据库设计完成后, 要进行数据库建设实施,其流程包括数据的准备、入库和检验工作等。

 

这部分内容对应后面的数据建库与系统测试评价内容。

 

5.实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的整体测试、部署、交付于评价,并进行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 

 

和数据库的建设相似,系统在完成了相应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后,接下来就是系统的测试、评价过程。这个是系统开发的最后一个环节。

 

这部分内容对应后面的数据建库与系统测试评价内容。

 

6.根据基础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理论和测绘的相关知识及有关规定和实践经验,对完成的基础地理信息系统项目过程文件、项目实施管理、系统测试及相关工作进行检查。 

 

为了实现对GIS项目的质量监控,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专业知识和经验及相关的规范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文件及实现过程中的测试等环节进行质量检查,保证系统的质量。这个考察点主要强调从技术的角度来对系统进行质量控制和评价。

 

这部分内容对应后面的数据建库与系统测试评价内容。

 

7.依据基础地理信息系统专业通用的标准、规范和规程,运用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及应用的基本原理,对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和工程设计、数据库运行和应用开发进行测试及评价,提出产品服务模式 

 

上一个考察点强调从技术层面来对系统的质量进行控制和评价,这一个考察点是从规范层面来实现对系统开发的质量评价。

 

还有一个新的关键词是“产品服务模式”,在完成了数据库和系统的建设后,产品服务模式研究以什么方式将系统生产的空间信息产品提供给用户。这涉及到数据的共享和发布问题,对应后面的基础地理信息共享与服务部分的知识点。

 

对大纲的内容分析完了以后,我们对考试的要点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下面以综合能力里面的内容为主线,来学习一下GIS工程的相关基础知识。

 

>>更多 2012年注册测绘工程师考试 GIS工程内容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测绘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测绘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测绘师课程试听

注册测绘师考试百宝箱
注册测绘师免费试听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