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和工程 >> 造价工程师 >> 热点专题 >> 2016年注册造价工程师报考全方位指南

2016年注册造价工程师报考全方位指南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06-21    查看:

 

考生必读!2012年注册造价工程师报考全方位指南

  

 
 考试介绍

  造价工程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登记,在建设工程中从事造价业务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 造价工程师是指由国家授予资格并准予注册后执业,专门接受某个部门或某个单位的指定、委托或聘请,负责并协助其进行工程造价的计价、定价及管理业务,以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工程经济专业人员。国家在工程造价领域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凡从事工程建设活动的建设、设计、施工、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管理等单位和部门,必须在计价、评估、审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岗位配套有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

  1996年,依据《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1996〕77号),国家开始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1998年1月,人事部、建设部下发了《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人发〔1998〕8号),并于当年在全国首次实施了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工作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负责,日常工作由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承担,具体考务工作委托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

  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10月中旬。原则上只在省会城市设立考点。

  考试设四个科目。具体是:

  《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知识》、《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本科目分土建和安装两个专业,考生可任选其一,下同)、《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其中,《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为主观题,在答题纸上作答;其余3科均为客观题,在答题卡上作答。

  考生应考试时,可携带钢笔或圆珠笔(黑色或蓝色)、2B铅笔、橡皮、计算器(无声、无存储编辑功能)。

  考试分4个半天进行,《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和《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的考试时间均为2.5个小时;《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的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工程造价案例分析》的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阅读详细<

 

回Top↑

 报考条件

 

  (一)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参加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1、工程造价专业大专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工程或工程经济类大专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6年。

  2、工程造价专业本科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4年;工程或工程经济类本科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3、获上述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和获硕士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3年。

  4、获上述专业博士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2年。

  (二)在《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下发之日(1996年8月26日)前,已受聘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试《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和《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两个科目,只参加《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和《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两个科目的考试:

  1、1970年(含1970年,下同) 以前工程或工程经济类本科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满15年;

  2、1970年以前工程或工程经济类大专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满20年;

  3、1970年以前工程或工程经济类中专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满25年。

  上述造价师报名条件中有关学历或学位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或学位。从事相关工作年限要求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该相关工作时间的总和,造价师报名截止日期为2010年12月31日。>阅读详细<

 

 报名时间

 

  考试报名一般为9月左右。>点击进入< [专题]012年注册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

 

 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10月22日 

上午 09:00—11:30   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
下午 14:00—17:00   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


10月23日

上午 09:00—11:30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安装)
下午 14:00—18:00   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考试大纲

 

 

  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同时出版,一般为考试当年4月左右。

  >点击查看2012年注册造价师考试大纲<

 复习方案
课程名称 辅导班型 教师 课时 现价 试听 报名
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 (全程强化班) 高华
33
200
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全程强化班) 赵亮
30
200
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 (全程强化班) 戚振强
29
200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 (全程强化班) 田杰方
41
200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 (全程强化班) 李教授
50
200

>更多方案<

回Top↑

 成绩管理

 

  考试成绩一般在考后两个月开始查询。

  考试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

 

 合格标准


  

  关于造价工程师资格考试合格标准通知如下:

科目名称

试卷满分

合格标准

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

120

72

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140

84

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

100

60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

土建

100

60

安装

100

60

回Top↑

 证书领取

 

     注册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合格者,由当地人事局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人事部、建设部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证书领取时间一般为次年3月、4月前后。 >查看详细<

 

  • 河北2016年注册造价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
  • 青海2016年注册造价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
  •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 已报名参加培训企业实时情况
  •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客服热线:010-62983637 京ICP备12043779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