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咨询工程师
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 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 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 工程咨询概论|
首页 >> 咨询工程师 >> 历年真题 >> 2011年注册咨询工程师考试《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真题(二)

2011年注册咨询工程师考试《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真题(二)

作者:编辑部YLan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02-16

试题四

某企业主要生产A、B两种产品,近期拟投资建设生产C产品的项目,其财务基准益率为10%。

该企业委托某工程咨询公司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咨询公司收集了2010年A、B产品的市场数据(见附表4)以及2010年7~12月与C产品类似的X产品的销售额数据(见附表5)。

 咨询公司工作过程中,甲咨询工程师提出如下观点:

(1)要获得市场相关数据,只能采用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方法。

(2)对C产品进行市场分析时,主要分析市场需求即可。

(3)对C产品进行短期市场预测时,宜采用定性预测方法。

乙咨询工程师分析认为:该项目主要存在建设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和建设工期延误风险,两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对项目盈利能力的影响为:

(1)建设期内材料价格上涨40%的概率为65%,可能导致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从13%下降到4.7%。

(2)建设工期延误半年的概率为25%,可能导致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从13%下降到11.4%。

问题

1.A、B产品的相对市场份额。画出波士顿矩阵,并根据计算结果画出A、B产品的位置,说明A、B产品分别属于何种业务。该企业对A、B产品应分别采取何种战略?

2.用简单移动平均法预测2011年前2个月X产品的市场销售额(n=3)。

3.指出甲咨询工程师的各观点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4.根据乙咨询工程师的分析结果,确定C产品项目面临的两种风险的风险等级,并说明理由。

试题五

某拟建工业项目生产M产品,设计生产规模为20万t/年。该产品的生产过程由A、B、C三道工序组成。达产年M产品的能源消耗见附表6。甲咨询公司在编制该项目申请报告时,对项目建设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了经济损益分析,并从循环经济的角度对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等进行了分析。

附表6 生产M产品的能源消耗表

序号

能源名称

单位kW·h

年消耗量

A工序

B工序

C工序

1

原煤

万t

20

24

10

3

焦炭

万t

34

4

电力

万kW·h

2500

3000

1500

经调查,生产M产品的国内先进能耗水平是375kg标准煤/t,国际先进能耗水平是320kg标准煤/t。

问题

1.指出甲咨询公司从循环经济的角度对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等进行分析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并说明其内涵。

2.写出甲咨询公司进行项目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的主要工作步骤。

3.计算M产品的综合能耗指标(kg标准煤/t),并据此分析说明该项目能源消耗达到什么水平。(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注:①1kg标准煤热值=7000kcal。②本项目使用的各类能源平均低位发热量:1kg原煤热值=5000kcal;1kg焦炭热值=6800kcal;1kW·h电=2500kcal(按火力发电煤耗计算)。

试题六

甲企业拟投资建设某项目,项目的设计生产能力为20万t/年,建设期1年,生产经营期5年且各年均达产。

项目建设投资20亿元,其中形成固定资产的投资占90%。项目建设投资的60%为自有资金,其余由国内银行贷款解决,贷款年利率为10%;项目正常年流动资金2亿元,全部使用国内银行贷款,贷款年利率为8%。

项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不含税)为4000元/t;各年的经营成本均为3.5亿元,年营业税金及附加为400万元。由于项目生产符合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鼓励政策,政府给予每吨产品700元的补贴,同时免征所得税。该项目使用的原料之一是乙企业无偿提供的一种工业废料,由此每年可以为乙企业节省1亿元的废料处理费用。此外,项目不产生其他间接费用和效益。

项目各项投入和产出的价格均能反映其经济价值,所有流量均发生在年末;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为5年,净残值率为10%;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在经营期全部摊销完毕,甲企业设定的项目投资财务基准收益率为10%,社会折现率为8%。复利系数见附表7。

问题

1.分项列出该项目投资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的组成内容。

2.计算该项目投资现金流量表中各年净现金流量,以及项目投资财务净现值。

3.分项列出该项目经济效益、经济费用的组成内容。

4.计算该项目各年净效益流量以及项目经济净现值,判断该项目的经济合理性。(要求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保留整数)

全国2011年注册咨询工程师考试通过率
2011年注册咨询工程师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真题四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咨询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咨询工程师课程试听

咨询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咨询工程师免费试听
咨询工程师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