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咨询工程师
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 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 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 工程咨询概论|
首页 >> 咨询工程师 >> 重点难点 >> 2012年咨询工程师《宏观经济政策》考点剖析(2)

2012年咨询工程师《宏观经济政策》考点剖析(2)

作者:编辑部TXR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2-03-01

  命题点3 工程咨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

  1.做好工程咨询服务,对于在投资建设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作用

  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工程咨询帮助实现投资建设的科学化。

  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工程咨询为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服务,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依靠工程咨询推动科技创新。

  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工程咨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通过工程咨询服务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每个建设项目。

  2.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促进工程咨询业自身建设和健康发展

  工程咨询业通过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的能力,将加强自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地位。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使工程咨询领域全面更新咨询理念和咨询方法,更加重视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认识,不断追赶时代潮流,实现自身的改革,永远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随着投资建设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推进,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项目业主,对工程咨询专业服务的需求都会明显增加,不断产生新的工程咨询服务种类,对咨询服务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势将促使工程咨询机构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和竞争力。

  催生一批掌握科学发展理念的复合型、外向型、开拓型人才。他们既要有坚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又要通晓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知识,能跟踪国外在工程咨询和发展理念方面的最新动态,熟悉国际通用的工程咨询方法;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快速应变的能力。这样的新型人才是我国工程咨询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证。

  命题点4 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各类工程咨询业务的指导思想

  1.坚持以人为本

  就是要在投资建设领域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尽可能降低投资建设对人类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扩大有利影响。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作用,尊重专家,尊重知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在工程咨询中的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促进全面发展

  一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不仅在社会经济总体发展研究中,需要树立全局意识,局部发展和单个建设项目的研究也不能只看树木不看森林,也要从宏观整体的要求出发,研究局部和项目的问题。

  二是重视社会全面发展的多目标分析。不仅要考虑经济指标,还要有社会指标、精神生活、社会福利和劳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要改变过去着重强调经济发展的作法,转为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关注各类社会问题的研究,实现经济社会全而发展。

  三是综合考虑影响投资建设的各种因素。影响投资建设质量和效率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仅包括整个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影响,还包括组织、管理、生产、分配及决策实施等各个环节的影响,在工程咨询中,应对影响投资建设口标的各种因素进行系统分析,尽量优化规划和建设方案。

  3.推动协调发展

  就是要在投资建设领域以协调发展的理念,抓好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平衡投资消费关系、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投资建设领域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目标。

  4.确保可持续发展

  加强工程咨询服务,努力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要坚决克服抓经济增长主要靠资源的投入,不问资源利用效率的倾向,坚决改变只顾发展,不顾环境,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状况。切实树立资源节约和环境治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辽宁2012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成绩发布通知
陕西2012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成绩查询说明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咨询工程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咨询工程师课程试听

咨询工程师考试百宝箱
咨询工程师免费试听
咨询工程师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