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从业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保险销售人考试高频率考点:保险合同的变更

一、保险合同主体的变更。

而保险合同主体的变更指保险人以及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变更。

1、保险人的变更。

是指保险企业因破产、解散、合并、分立而发生的变更,经国家保险管理机构批准,将其所承担的部分或全部保险合同责任转嫁给其他保险公司或政府有关基金承担。

2、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变更。

在保险实践活动中,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变更最为常见,而且在财产保险合同与人身保险合同中情况各不相同。我们要注意的是,在人身保险中,因为被保险人本人的寿命或身体是保险标的,所以被保险人的变更可能导致保险合同终止,因此,人寿保险中,一般不允许变更被保险人。

二、保险合同内容的变更。

保险合同内容的变更是指保险合同主体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所发生的变更,表现为保险合同条款及事项的变更。

保险合同内容的变更主要是由投保方原因引起的,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投保人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提出变更合同内容;另一种情况是投保人必须进行的变更,如风险程度增加的变更,否则,投保人会因违背合同义务而承担法律后果。

三、保险合同变更的程序与形式。

无论是保险合同内容的变更还是主体变更,都要遵循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采取一定的形式完成。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保险合同变更必须采用书面形式,对原保单进行批注。

真题回顾:

抵押权人为抵押物投保,债务人履行完债务时,保险合同变更属于( )。

A.主体变更

B.客体变更

C.内容变更

D.形式变更

答案:A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保险从业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保险从业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保险从业资格课程试听

保险从业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