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专业理财师是怎么样的

专业理财师是怎么样的预览_复习资料  专业理财师

  现时之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人均收入越来越高,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然而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也面临——系列社会问题:人口绝对数量增多,老龄化加剧,金融、股票市场亟待完善,货币流通减缓等等。其中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重要而长期的话。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我国已成为老龄化速度最快、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的数量已占全世界的1/5,到2020年,老年人口比重将从现在的7%上升到11.8%,据预测,高峰期到来时,65岁以上老人比例将达到23%。

  面对已经到来的老龄化问题,为养老提前着手准备至关重要,这就要考虑如何正确有效地管理好财富,而个人理财策划在其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由此衍生的专业理财师成为老龄化社会的职场宠儿。

  个人理财策划服务内容

  个人理财策划是一种综合的金融服务,由专业的个人理财策划人员,通过分析和评估客户的财务状况,和客户共同确定理财目标体系,最终帮助客户制定出合理的和可操作的理财方案。它不局限于向客户提供某种单一的金融产品,而是针对客户的综合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组合。同时,个人理财策划是针对客户一生或者某个阶段的策划,包括个人、家庭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资产、负债分析,现金流量预算和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与保险策划,投资目标确立与实现,职业生涯策划,子女养育及教育策划,退休计划,个人税务筹划及遗产策划等各个方面。

  国内目前行业发展状况

  个人理财策划是现代商业银行新型的个人金融服务方式,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深入到每个家庭。伴随着中国银行业与世界接轨,伴随着现代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商业银行也开始普遍开展个人金融业务。在港资银行方面,汇丰银行在上海推出了它的第一个卓越理财中心;紧随其后,恒生银行也把其经营多年的“优越理财中心”品牌引进上海、广州等城市。内地的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个人理财业务,如广发行的真情理财、招行的金葵花理财、建行的如意理财、中行的中银理财、工行的理财金账户等。据了解,我国政府将加快推进社会中介组织与政府部门相脱离的进程,为中介组织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还将加强监督,尽快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会计、咨询、资产评估、律师等市场中介机构的行为,整顿和规范中介服务市场。这些举措将为理财策划行业的良好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专业理财师人才紧缺

  伴随着居民储蓄和个人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及退休人口的增多,国民的理财意识正在不断提升,个人理财服务的市场空间日益扩大,消费者对理财策划师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过去那种“重理财产品,轻理财师”的理念已经改变。财务策划已成为重要的职业,具备国际财务策划专业水准的人才,尤其是取得资格认证的理财顾问师、注册财务策划师,将成为金融职场上的宠儿。然而,目前全世界从事财务策划的专业人员约有64000名,其中拥有CFC、CFP、CFA等北美理财界广泛认可资格的一半以上人员分布在北美地区,而国内还比较欠缺熟悉保险、证券、银行多领域金融业务的复合型人才,这使得个人理财服务在国内的发展受到了限制。

  理财师都做些什么

  案例:刘先生几年前在北京购买了1套四居室住宅,打算待女儿结婚后一家人共同居住。后来女儿移民海外,而刘先生夫妇另有住房,故此住宅一直空置。最近刘先生听说住房政策有所变化,为防止财产损失,刘先生特意就如何处置这套住宅的问题向理财师咨询。

  理财师了解了刘先生的情况之后,首先为他解释了住房政策变化,并指出国家为了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必然会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而调控最终会体现在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接着,理财师又分析了刘先生的家庭情况。由于女儿移民海外,所以此套住宅事实已非生活必需品而成为投资品。投资房产的获利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高价转卖,获取价差;一种是出租房屋,赚取租金。刘先生的这套四居室住宅购买时成本相对较低,现在转卖仍可获利。如果选择出租途径,由于刘先生夫妇平时工作较忙,没有富余精力处理房屋出租事宜,可以考虑请房产中介帮忙。

  工作职责

  以上是一个比较普通的理财咨询案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国内理财师的一些主要的工作内容。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理财规划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理财规划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理财规划师课程试听

理财规划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